这波感冒乙流居多,药该怎么吃?看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42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波感冒乙流居多,药该怎么吃?看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42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这波感冒乙流居多,药该怎么吃?看这里!

2019-03-22 20: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长春市的气温出现了大“跳水”,气温骤降,让人一下子难以适应,导致又一波感冒汹涌来袭。

  中国吉林网从吉大一院、长春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几天呼吸科门诊就诊量骤增50%以上,因为感冒高峰期赶上开学季,因此高发人群为学龄儿童。

  这波流感有什么特点?该如何进行治疗和预防?3月22日下午,中国吉林网采访了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洪霞。

QQ图片20190322201015.jpg

  看门诊:学龄儿童最多

  3月22日下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和呼吸科门诊,这里到处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孩子和陪护的家长。静点室更是人满为患,找不到座位的孩子只能被家长推着在楼层内到处走,孩子的哭闹声、家长的安慰声、医生的问诊声交织在一起,十分嘈杂。

  据长春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洪霞介绍,一周前,诊室的就诊量突然猛增,由每天1000多个门诊量迅速增长到1700多。

  据介绍,这波感冒以乙型流感居多,其中也有部分是甲型流感。主要集中在学龄儿童,更小一点的宝宝也有中招的。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建议在发病48小时内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治疗,避免盲目使用抗生素。

  啥症状:高热伴有浑身肌肉酸痛

  这波感冒的主要症状是什么?李洪霞表示,乙型流感(简称乙流)也是流感中的一种,症状表现为高热,一般发热39℃以上甚至更高,精神头不好,伴有浑身肌肉酸痛、头痛、乏力、食欲减退、咽喉干痒、咳嗽等症状,小患者全身症状较重。

  为了更好地为小患者服务,目前,在长春市儿童医院,全天24小时随时都可做甲流乙流病毒检测项目,宝宝监测后, 30分钟后便可以拿到监测报告。

  吃啥药:送你一套家庭儿童小药箱

  这波感冒吃什么药好使?让我们来听听长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赵超越的建议:

  备个家庭小药箱

  平时可以准备一个流感小药箱,备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可威)、布洛芬混悬剂/栓、对乙酰氨基酚。(家庭药箱不建议多备以防过期)

  针对乙型流感,有效药物是:奥司他韦(口服)、扎那米韦(吸入)和帕拉米韦(静脉)。

  如果有高烧(38.5℃以上)症状,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如果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如氨溴索颗粒)。

  另外,还可以备一些中成药,如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

  药物用量请看好

  给小孩子吃药,一定要注意,看好用法和用量。

  奥司他韦不同年龄段孩子药物用量。

image.png

  注:肾功能不全者要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单位d=天)

  儿童用药禁忌要记牢

  赵超越也提醒家长们,给孩子服药的同时,一定要注意:

  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如青霉素、头孢、阿奇等)。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QQ图片20190322203825.jpg

  做预防:每个妈妈都要牢记这7件事

  那么面临着这波感冒,我们该如何做好预防呢?李洪霞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注重孩子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所以各位家长要牢记: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前往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罗浩 摄像 马瑞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