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落幕 国足垫底引发问题一箩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4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杯落幕 国足垫底引发问题一箩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44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韦世豪踢人成导火索 球迷高呼国家队解散

中国杯落幕 国足垫底引发问题一箩筐

2019-03-26 15: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球迷的谩骂声中,2019中国杯的比赛落幕。卡纳瓦罗带领的这支“名不正言不顺”的中国集训队,最终两战全败,积分垫底。整个中国杯,中国男足无论是从球队技战术层面,还是从球员个人表现层面,甚至是在场外,都难以让球迷满意。尤其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年轻国脚韦世豪还出现了恶意踢伤对手的情况,更是让球迷出离愤怒。球迷们甚至认为,国足“输球输人”、“球商智商都是零”。客观的说,一届普普通通的中国杯比赛,将中国足球再度推向舆论的旋涡,而中国男足在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更是“一箩筐”。

01.jpg

  韦世豪踢人“台前幕后”被深挖,带耳钉赛后还口出“狂言”

  3月25日下午,中国杯三四名决赛,国足迎战乌兹别克斯坦。0比1的比分已经不重要了,比赛中韦世豪的飞铲伤人动作,在赛后登上了热搜。这次飞铲导致对方球员至少休战两个月,更可气的是,韦世豪伤人前后的各种举动,以及赛后不思悔改的言行更让中国球迷不耻。

  在踢伤对手之后,年轻的韦世豪面对裁判的黄牌判罚,骂骂咧咧,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韦世豪第一次在本届中国杯上恶意犯规了。国足和泰国一役的第68分钟,韦世豪被对方球员断球,之后韦世豪反抢时一脚踢在了泰国球员的腿上。从慢镜头的显示来看,韦世豪在根本碰不到球的情况下,完全是冲人去的。  

  比赛结束之后,韦世豪的态度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当时,央视现场连线采访选择了韦世豪,显然是给他一个道歉的机会,但韦世豪的表态让人大跌眼镜:“就是一个犯规,我们差不多10多分钟没碰到球,就想战术犯规让比赛节奏慢一点。足球比赛难免会有伤病和碰撞,我觉得挺正常的,但也不是故意踢他。”   

  在更衣室沐浴更衣后,韦世豪来到混合采访区,这一次,他在镜头前画风突变,“确实很对不起对方球员,这是一个犯规的动作,确实没有想到会把对方踢得受伤进医院。诚恳地向对方道歉。” 对于韦世豪前后两次接受采访言行大相径庭,显然是国家队在为其积极公关。而据现场记者描述,韦世豪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前还戴着闪亮的耳钉,在国足新闻官的提醒下,才赶紧摘掉,然后面对镜头。   

  中国杯结束之后,中国男足集训队就地解散,所有球员都各自返回俱乐部。当时,韦世豪决定留下来,去医院看望被他踢伤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事后,韦世豪的这一举动再度被“剧透”,韦世豪本人并不想去,而是在其上飞机前的最后一刻,国家队出于“公关”角度,临时给韦世豪增加了“戏码”。

  对此种种,中国球迷已经有些出离愤怒了。对于韦世豪这个恶意的犯规动作,央视解说员贺炜愤怒地表示:“对于职业球员来说,需要避免这些。大家都是靠这个吃饭的。你在踢人家的时候,你也要想想人家会不会这样踢你。这个飞铲是国家队不需要的,是中国足球不需要的。”   

  球迷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对韦世豪的言行发表了看法。网友“工办目”表示:球技不行,球品还差,这样的人没有未来!网友“老牛勇”则以恒大球迷的身份表示:我是恒大铁杆球迷,我支持下放甚至是开除韦世豪,这样的人严重影响恒大的俱乐部形象。

  据了解,3月26日,韦世豪所在的恒大俱乐部已经正式做出决定,责令韦世豪停赛一个月,做出认真检讨,并根据其认错情况,最终决定是否将其开除。

02.jpg

  临时工卡纳瓦罗执教能力受质疑,其实他自己也不急“转正”

  本届参加中国杯的中国男足国家集训队,其实就是一个奇葩。主教练是临时工卡纳瓦罗,集训名单更是要等到参赛队员都已经抵达南宁后,中国足协才官宣。在中国杯的举办地南宁,不少同行甚至戏言,“咱们体育记者也要做一回狗仔,去机场围堵国脚,以此来确定到底谁进了这一期的国家队。”

  这样的一支队伍,在中国杯上的战绩怎么可能好?最终,中国国家队两战两败,仓促上任的兼职主帅卡纳瓦罗,交出不及格的成绩单。0比1输泰国,0比1输乌兹别克斯坦队,恒大教练卡纳瓦罗兼任中国国家队主帅,国足表现实在让人大失所望。其实,中国球迷不满意,不只因为国足接连输球,更在于球队场面被动难堪,根本看不到希望。   

  第一场战泰国队,如果不是来自上海的门将颜骏凌接连做出神级扑救,卡纳瓦罗或许会遭遇前任主帅卡马乔在安徽合肥那个梦魇般的夜晚。第二场踢乌兹别克斯坦队,如果不是效力上海上港队的艾哈迈多夫状态“疲软”,很可能也是一场0比3的大比分输球。   

  国足让人痛心的两连败,球队表现如一盘散沙,无不暴露出教练组对球队缺乏掌控力,甚至有技战术和更衣室失控的嫌疑。毕竟,卡纳瓦罗是一名菜鸟级别的教练,他有承担责任的主观愿望,但43岁的年龄标志着资历尚欠火候、经验不足、难以服众,更致命的是,卡纳瓦罗此前从未担任过国家队主帅,如今直接把中国国家队交给他练级,有关方面属于“不按常理出牌”。   

  其实,卡纳瓦罗的俱乐部和国家队共享主帅模式,从一开始注定会被争议包围。在全世界范围内,俱乐部主帅兼任国家队主帅,几乎没有,毕竟这会直接破坏联赛的公正和公平。早在2013年年底,中国足协便出台过相关文件,当时就规定严禁国字号球队教练员在俱乐部兼职。如今有关方面把球队称为“中国国家集训队”,是否能规避相关条款?

  名不正则言不顺,国足在中国杯的糟糕表现,足以警示有关方面:只有脸蛋帅气、没有执教经验的卡纳瓦罗“共享主帅”模式,值得商榷。

  对于自己首次就职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是否会转正,卡纳瓦罗也有自己的看法,“(接下来是否继续带中国队)这个事情不着急。”两连败后,卡纳瓦罗在新闻发布会上不缓不慢地说,“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跟足协和俱乐部商讨,一点不着急。”在卡纳瓦罗看来,率领“国家集训队”参加本届中国杯只是跑一个龙套,他的本职工作,或者说工作重心肯定是在广州恒大俱乐部,“我这段时间把精力从俱乐部事务中抽出来,通过这段时间,(中国)足协也看到了我对球员的要求。”   

  该拿的积分没拿着,该踢的对手没踢上,国足这次“真赔本”

  本次中国杯,主办方实际上已经很照顾“东道主”,他们邀请了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亚洲二流球队,目的就是让中国男足提前熟悉对手。在与他们的交手中,如果可以利用主场之利战胜他们,甚至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排名积分。结果, 人算不如天算,中国队两个0比1,先后输给了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甚至没有获得与最强对手乌拉圭过招的机会。

  “该拿的积分没拿着,该踢的对手没踢上,国足这次亏本了。”目前,在球迷之中,这种嘲讽和无奈已经成为主流。

  事实上,国足距离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并不遥远。今年7月17日,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40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将在多哈进行。卡纳瓦罗带队的两连败,导致国足排名下滑,极可能无缘亚洲区排名种子队。留给中国足协换帅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