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入行16年的长春“快递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45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国情 奋斗者】入行16年的长春“快递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45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入行16年的长春“快递姐”

2019-03-27 1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晚上8点多,将最后一批快递入库,冯艳娟换下顺丰快递工服,回到家中。

  推开门,孩子正在卧室里读书,看着妈妈回来,孩子跑上来送上“暖暖”的拥抱,她用手温柔地抚摸着孩子的头……

  39岁的冯艳娟,是中国300万快递大军中的一员。

  16年前,她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做起,经过不断奋斗成为长春顺丰速运吉林区宋家路速运经营分部一名仓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精彩人生。

  女快递员的冬天

  人的一生中,会有诸多难忘瞬间,虽在时间的冲刷下,许多瞬间会被带走,但埋在心里最深处的那个,总是会被留下。在冯艳娟脑海里,2003年那个冬天,便在记忆中定格。

  “那年11月,我入职顺丰并成为了一名女快递员。”她说,从那一刻开始,找到前所未有的职业认同感。

  工作前冯艳娟

  冯艳娟出生于吉林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事快递行业前,她在长春一家超市内帮忙推销“酒水”,为了多赚点钱,比同龄人更能吃苦。这种工作精神,也被其带入新岗位上。

  冯艳娟入职时,快递点部在硅谷大街附近。彼时,顺丰在长春业务刚刚启动,网点分布的跨度很大,这也意味派送工作半径“相当大”。

  “当时快递员没有现在这么多,所在点部总共才9个人,而我是其中唯一女性。”冯艳娟说,那个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证明自己,不比男快递员差。

  成为一名女快递员

  快递员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很累很辛苦。

  “我送快递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好在当时快递量不大,每天一个人只有四五件。”冯艳娟回忆,还记得刚上班时候情景,当天5点多从点部出发,天还没有亮,前一天刚刚下过雪,路面跟镜子一样,稍不小心就从车上摔下来。由于着急加之路线不熟,为了抢时间,吃饭也是囫囵吞枣式,结束派送,回家已经入夜,脱衣服时感觉胳膊、腿都有些痛,才发现身上淤青了好几处。

  这,只是冯艳娟快递员工作期间的一个缩影。

  随着快递行业步入发展期,每天卸车、分拣快件、装货……冯艳娟工作变得更加忙碌,快件派送也从此前的几件,变成了几十件、上百件;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同样收入也在改变,从最初每月几百元变成高峰期时的上万元。

  在客户眼中,冯艳娟是优秀的快递员。

  许多人一见她就说,“送快递多辛苦啊,干得动吗?”

  每当这时,她都会用“微笑”作答。

  “点部”指挥官

  2008年,公司考虑到个人安全性及工作强度,对怀孕的冯艳娟工作上进行了调整,她成为了一名仓管员。

  这项工作,虽然不再需要她外出,但就其内容而言,责任同样重大。

  点部内的工作状态                         

  “根据公司时效要求,我需要协同监督快递车辆到达、快件分拣扫描、快件交接全流程操作,对中转环节异常问题、数据等情况进行处理反馈,确保快递货物有序高效运转。”冯艳娟说,每一个环节把控,都决定快递员派件时效。

  国家邮政局的调查显示,“80后、90后”构成了快递员队伍的主体,快递员群体整体年轻化。

  多年快递员经历,让冯艳娟更了解快递工作。为了让新入职的快递员快速“上手”,她还将多年经验面对面分享,例如,怎样优化路线、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工作等技巧。

  踏实的工作作风,让冯艳娟获得了同事的认可。

  “冯姐工作很认真,是这儿的‘指挥官’,我们快递员都佩服她。”一起工作的同事给出她这样的评价。

  “这么多年的快递工作,我知道大家所思所想,平安工作,努力赚钱”。冯艳娟说,快递员虽辛苦,但确实是一生中美好的回忆。

  荣誉背后再起跑

  星级收派员 、优秀收派员……冯艳娟家中有一个陈列柜,珍藏着许多在一线岗位,当快递员时获得的奖杯和证书。

  其中,2016年荣获全网第四届Best SFer长期服务奖,在她心中分量最足。

  “顺丰鼓励员工长期为公司服务的精神,共同成长,年度会颁发Best SFer长期服务奖,作为获奖者,当天颁奖嘉宾是老板王卫,特别激动。”在她看来,Best SFer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承载着认同,满载着鼓舞。

  荣誉背后再出发

  荣誉的背后,记录了冯艳娟16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她常和新入职的员工说:“努力都有回报,幸福源于奋斗,只要你们勤劳肯干,积极向上,顺丰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奋进的吉林大地上,有无数劳动者在努力奔跑,快递员就是代表群体之一。

  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百万级的快递员大军,强有力地支撑着我国另世界瞩目的网络零售市场。正是有了他们,才保障了消费者便捷的购物体验。

  春天充满想象,同样播种希望!

  这个季节里,冯艳娟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希望工作有进步,家庭更美满,收入节节高。”

  “奋斗”二字,冯艳娟格外看重,她认为这个词语可以为人生赋能。

  落在脚下,梦想就在前方。新得起点,冯艳娟再次出发,努力奔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摄像 冯云鹏 王禹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