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王洪伟:上云梯灭火的“尖兵” 冰水救援的“蛙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8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国情 奋斗者】王洪伟:上云梯灭火的“尖兵” 冰水救援的“蛙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48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王洪伟:上云梯灭火的“尖兵” 冰水救援的“蛙人”

2019-04-01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认为爱国情和消防的奋斗精神是紧紧相连的。我们每一次完成任务,把等待救助的被困群众救上来,我们爱老百姓就是爱国。我会继续完成这样光荣和神圣的使命。”3月28日9时,记者在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见到王洪伟时,他正带领长春市消防集训队员进行训练。

  从业20载,从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到特勤一中队的中队长助理,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次,完成潜水打捞任务近200次,救助遇险群众580多人,在很多人眼里,王洪伟是一名火场能抢险、水下善救援的“两栖”英雄。

  “我喜爱这份职业,愿意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尤其是每次完成救援时,听到群众的感谢,心中总会充满力量。”1999年12月,王洪伟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从那时起,他就告诉自己,要尽己所能营救那些处在危难关头的人,尽最大的力量挽救一条条岌岌可危的生命。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当危险来临,我们就是人民群众的希望。”这也成了鼓舞他刻苦训练的动力。作为一名消防员,每一次出警都面临血火洗礼,每一场历经战斗都是生死考验。强健的体魄、过硬的本领,为攻坚作战、克灾制胜提供了保证。“其实从业10年左右,就达到了一个点,体能素质明显下降,但是我一直在坚持。我们天天5点20分起床,跑一个五六公里的距离,常年这样,才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只有保持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在每一次抢险救援中,更出色地完成任务,救更多的老百姓。”王洪伟说。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承担的是特殊任务,配备的是特殊的器材,实行的也是特殊训练。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每三天,特勤大队每名消防员跑步长度相当于一个马拉松。每两个月,每名消防员攀登挂钩梯的高度相当于一个珠穆朗玛峰,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的迷彩服要穿坏两套,胶鞋要穿烂三双。训练场上,王洪伟总是挑战自我,主动增加训练强度,有时为了提高一秒钟的训练成绩,他要流更多汗、吃更多苦,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训练量。

  2004年8月,王洪伟被选拔参加“蛙人”专业训练,成为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位“两栖”尖兵,也从此面临水深火热的“双重”挑战。如今,他已成为国际二星级资质潜水教练员,也是全国消防系统少数获得国际四星级证书的潜水员。“原来的潜水比较单一,比如说一个小组就三四个人,设备也非常简单,当时1975年生产的老式潜水装备。如今我们已经发展为十人的潜水小分队,装备也比原来先进很多,训练等各方面也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当消防员难,当“蛙人”更难,王洪伟至今仍记得2009年冬天的一次冰下救援。一辆拉稻草的农用车在松花江江面行驶过程中突然掉入冰下,两人被困。“我们水下救援领域有几个公认的难点,第一个是夜间,能见度非常低,非常危险。第二个是冰下潜水,也叫封闭空间潜水。平时你潜水遇到危险可以一口气上到水面,进行正常呼吸。但是上面就一个冰冻,你不一定就能从那个冰冻上去。第三个是低温潜水,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气温下到冰下。”王洪伟说,那次水下还有流速,四个难点叠加到一起,难度可想而知。

  “在水下流速那么大的情况下,你得在水下使劲抓住车辆,防止被冲到下游,而且另一面还得扛着低温,冰下还得系绳、砸玻璃这样一系列的动作。平时非常简单的动作,由于冻的时间比较长,手和脚都非常麻木,不太好使。”经过近一小时的水下作业,王洪伟终于成功完成任务,把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作业时间非常长,对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20年的消防生涯,王洪伟斩获无数荣誉。多年历练,对他来说也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消防队伍职业化改革中,消防部队退出现役,虽然已经脱下了军装,但王洪伟仍奋斗在消防一线,初心不改。“职责不变,使命也未变。我们会继续保持这样的斗志和状态,继续完成好消防救援工作。”王洪伟动情地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摄像 马瑞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