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韵流转传悠久 清明追思展情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51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韵流转传悠久 清明追思展情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51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文韵流转传悠久 清明追思展情怀

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清明经典诵读活动

2019-04-04 15: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时节,思绪满怀。一个寄托着对故人思念和追忆的时节,凝结着中国民族千百年来祭祖敬先的文化传统,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伪满皇宫博物院开展了“文韵流转传悠久  清明追思展情怀”清明经典诵读活动,以寄托哀思、感念先人、追思怀远。

  本次经典诵读活动在大型诗朗诵《千字文》中拉开帷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带来的舞蹈配乐诗朗诵《巨浪》让观众透过历史的硝烟,感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林觉民写给妻子陈意映的诀别书。文中的缱绻与决绝、矛盾与苦痛,仿佛穿过时空,直击在坐的每一位观众心中。

  《随谈清明》《中华孝道》《十里长街送总理》《清明家书寄哀思》等节目用诗歌吟诵的形式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对古代先贤的深切缅怀;原创作品《清明节祖孙三代于烈士陵园祭扫》以祖孙三代对话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为祖国繁荣昌盛而自豪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美好希冀,赢得了现场观众们阵阵掌声。

  诵读会在合唱《中国少年》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从古代先贤到革命烈士的家书,从经典美文到祖孙三代的清明对话,既有对先贤的敬仰,又有对革命先烈的追忆、伟人的思念,更有青少年踌躇满志,雄雄报国的壮志,浓浓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本次伪满皇宫博物院清明清明经典诵读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朗读者均为亲情组合,既有父女,母子,更有祖孙三代人,他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传递着对诗词的理解,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缅怀之情,同时也体现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承和延续。我们相信中华文明和中华精神必将发扬光大。

  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肩负着提高公众思想觉悟和社会文明的重任。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持续开展理想信念、展现中华经典的不朽魅力的主题活动,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民族的凝聚力做出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