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法学会举办国家安全法学理论研讨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6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法学会举办国家安全法学理论研讨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6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法学会举办国家安全法学理论研讨会

2019-04-12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吉林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4月12日,省法学会举办国家安全法学理论研讨会,深入研讨《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促进全社会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责任和义务。

  研讨会上,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海滢、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军明、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教授赵连中、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丁法荣律师、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吴明岩律师等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不同的角度深入研讨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深刻、具体、到位。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国内外形势看,现阶段的恐怖主义已经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需要我国调整策略积极应对。”李海滢认为,反恐工作应重点着力于三个方面,一是应以大国姿态继续承担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以自身的影响力逐步引导全球反恐格局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二是应继续通过上合组织等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弱化甚至消弭国际恐怖主义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应加强我国应对恐怖主义活动的防御力,提升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打造全民反恐、积极预防的良性循环的局面。

  “打造国家安全共同体,树立集体安全观,是当代法律人应当完成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国家安全观的宗旨要求。我们应当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安全治理作为基本路径来维护和保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吴明岩在发言中说道。

  “社会安全问题存在于包括政治、法律等在内的一切社会生活之中,尤其是涉及到人民安全中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的保障,与其他所有安全息息相关,是重要保障之一。”丁法荣认为,黑恶势力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影响社会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只有清除“毒瘤”,全国社会治安才能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不断增强。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王军明表示,提出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统筹发展和安全、现在和将来、国内和国外的能力,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