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加强管理年”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57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加强管理年”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57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加强管理年”活动

2019-04-15 13: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决定,从今年开始,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加强管理年”活动,目的是解决存在于当前全省法院立案、审判执行、法院管理和队伍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抓管理、除陋习、解难题、促规范,“向管理要质效、以管理促发展、靠管理展形象”,推动实现吉林法院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规范立案行为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审务督察工作,是落实“加强管理年”各项工作,保障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和开展审务督察行动,是全省法院加强“审判管理年”活动和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五个月的“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自2018年10月31日起至3月31日结束,为期40天的“专项审务督察行动”自1月21日起到3月8日结束(以下简称“两项活动”)。

图片1.png

  4月15日,省法院召开“规范立案管理,强化审务督察,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忠义向社会发布全省法院“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会由省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赵英主持。

  2018年10月3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止,省法院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全省法院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本次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坚持“刀刃向内”和问题导向,不怕揭短亮丑,切实规范立案行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重点整治对符合法律规定立案条件的案件不及时立案、不规范立案等实际问题。强化审务督察工作,对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问题,强化工作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省法院在部署开展规范立案行为行动的同时,双管齐下,针对春节前后部分法院以“年俗”为借口,不按时不按规定立案、不开庭审理案件的积弊陋习和人员不在岗、出工不出力等懒散作风问题,省高院组织开展了为期40天的全省法院办案纪律作风专项审务督察行动,同步推进,形成合力,切实从根源上“祛病治本”。

  2018年11月13日,省法院组织召开“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全省法院开展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部署情况,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积极参与,在省内新闻媒体和省法院自媒体上对不规范立案行为设立“曝光台”,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机制,敢于揭短晾丑,加大曝光力度,不留死角,截至2019年3月31日,省法院立案一庭、执行局、监察室共接到举报投诉电话251起,已处理237起,14起尚在处理中,举报投诉数量持续呈下降趋势,同时,省法院联合省内部分新闻媒体组成督察组先后对全省9个地区26家法院以及部分人民法庭进行了专项督察和明察暗访活动,从暗访情况看,各级法院立案窗口工作秩序良好。

  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有效扭转了部分法院为追求高结案率而年终人为控制立案的局面,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据审判数据显示,全省法院基础审判效率指标及审判运行态势持续向好。2018年11月,全省法院共新收案件37290件,同比上升8.59%,占2018年月均新收案数的99.34%;2018年12月,全省法院共新收案件40106件,同比上升198.70%,占2018年月均新收案数的106.99%。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