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查,与周化辰、崔振吉均有“交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57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查,与周化辰、崔振吉均有“交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57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查,与周化辰、崔振吉均有“交集”

2019-04-15 14: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1.jpg

       4月15日7时08分,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洁吉林”推送一条“打虎”信息: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引人关注的是,吉林省纪委监委在上述通报中,不仅提到了赵静波的现任职务——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还点到了他的两个原任职务——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吉林市委书记;而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洁吉林”在消息标题中则重点提及了“吉林市委原书记”这一职务。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包括赵静波,在4年内,吉林市委原书记已经有三位“落马”。其中,徐建一、周化辰是连续落马。

       徐建一于2004年至2007年间在吉林市工作,2006年升任吉林市委书记,2007年跻身省委常委,同年12月离开吉林市,执掌一汽;周化辰接班徐建一,于2008年1月担任吉林市委书记,此后在2011年调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5年3月15日,徐建一落马被查,后获刑11年半;2018年6月12日,周化辰被查。

赵静波.jpg

       根据简历,赵静波生于1964年10月,1985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4月,44岁的他从吉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岗位上,调任吉林市委常委。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周化辰此时刚担任吉林市委书记3个月

       2个月后——2008年6月,赵静波任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4月,任吉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12年1月13日,在吉林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赵静波去代转正,被补选为吉林市市长。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新当选市长赵静波在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作为市长,他将致力做到“三个一”:一是一心朴实为民。时时刻刻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息,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二是一丝不苟干事。始终牢记推进科学发展的根本职责,工作中坚持做到不避难事,不避险事,集中心思“想事”,聚精会神“干事”,锁定目标“成事”。三是一身清白做官。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洁身自好,真正做到不负于党、无愧于民。

       2014年12月,赵静波接任吉林市委书记一职。“我一定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倍加珍惜人民的重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在表态中,赵静波如是说。

       讲话中,他还重点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民主,切实加强和维护好市委班子团结;健全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解放、能力过硬、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队伍,用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促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生态环境建设。”

       2017年4月,赵静波调离吉林市,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此前一个月——2017年3月,周化辰因严重违纪按正厅级确定退休待遇

012.jpeg

       值得关注的是,周化辰是被“断崖式”处理后落马的。2017年2月27日至4月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吉林省进行了巡视“回头看”;3月,周化辰因严重违纪按正厅级确定退休待遇;当年9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吉林省对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化辰案件涉及违规吃喝的20名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核查;2018年6月,吉林省纪委发布消息,正厅级退休干部周化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而徐建一“犯事”的岗位,经审理查明,也包括在吉林市任职的这一段。

       吉林市落马官员还不止这三任市委书记。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赵静波任职近10年的吉林市,近年至少已有7名曾任、现任市领导落马。其中,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吉林市原副市长魏连章,吉林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淳,吉林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恩波和吉林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崔振吉均与赵静波有交集。

04.png

       交集“最深”的就是崔振吉。

       崔振吉也是在周化辰担任吉林市委书记期间,从吉林市龙潭区委书记提拔为副市长。2010年至2017年间,他做了6年半吉林市副市长,期间赵静波分别担任副市长、市长和市委书记。

       2018年12月,崔振吉落马。

       一个月后,他落马的细节被披露: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中国吉林网通过检索注意到,这种连续出现市委书记落马的情况并不止吉林市一个

       诸如,湖南省衡阳市已有连续3任市委书记落马,分别是张文雄、童名谦、李亿龙。其中,张文雄,于2016年11月落马;接任者童名谦,因其在任时衡阳发生贿选案,故于2013年底落马;此后接任者李亿龙,于2017年4月落马。

       除此之外,太原三任落马的市委书记,分别是陈川平、申维辰和侯伍杰。昆明4任落马市委书记,分别是杨崇勇、仇和、张田欣、高劲松,横跨了12年。

       中纪委机关报曾经撰文称,前腐后继,“病”和“烂”有高度的传染性,该拔的烂树坚决拔,该治的病树及时治,同时把真正的好干部提起来、用起来、立起来,在干部问题上取信于民。

       回看赵静波,在履新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三个月后,卸任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直至2018年1月转任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

       15个月后,他重回公众视野——2019年4月15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由吉林省纪委省监委通报。

       这条通报给赵静波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句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