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被省肿瘤医院纳入“肿瘤救助基金”项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57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术机器人被省肿瘤医院纳入“肿瘤救助基金”项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57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

手术机器人被省肿瘤医院纳入“肿瘤救助基金”项目

2019-04-15 1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

  4月15日当天,我省多家医院举行了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宣传周期间,各家医院将通过专家义诊、科普讲座、手术费用减免等系列公益惠民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癌抗癌意识,营造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我省属肿瘤高发省份 肺癌发病率最高

  据吉林省肿瘤医院院长程颖介绍,目前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持续上升的趋势。2015年,全国肿瘤的发病人数已经达到392万人,死亡人数为233万人。而2015年,吉林省肿瘤发病人数已经达到了78000人,在2013年到2016年死亡人数就达到了4万多人,在全国也是较为高发的省份。

  从病种来说,发病率最高的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宫颈癌。

  远离五大危险因素让“肿瘤君”滚蛋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癌症?

  据程颖介绍,癌症的危险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行为因素,包括吸烟、不运动、饮酒等不良习惯;二是饮食因素,经常吃油炸、熏制、腌制的食物与肿瘤的发生是密切相关的;三是代谢性疾病因素,如肥胖、糖尿病等疾病与肿瘤的发病都有相关性;四环境污染,空气中PM2.5与肺癌的发病关系非常密切;五是感染因素,如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可大大增加患胃癌和宫颈癌的几率。“如果能尽量避免上述五种危险因素,吉林省肿瘤的发病率会降低近50%。”程颖说。

  程颖表示,由于我省癌症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提高人们对于肿瘤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治疗就显得更为重要。“要想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必须进行肿瘤筛查,早诊早治。”

image.png

  手术机器人被纳入“肿瘤救助基金”项目

  而随着科学技术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肿瘤的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机器人越来越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据吉林省肿瘤医院达芬奇机器人中心主任张奇夫介绍,2014年,吉林省肿瘤医院引进了一台达芬奇机器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外科手术系统,东北三省仅有三台,吉林省仅此一台,截止到目前,该院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已经做了2000余例手术。

  据他介绍,手术机器人适合所有微创外科的手术。而相比人来做手术,机器人做肿瘤手术有它独特的优势。

  据了解,手术机器人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医生操作系统、影像系统以及机械臂。医生不用上手术台,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来完成手术,可以避免“疲劳战术”。手术机器人为立体影像系统,以达芬奇机器人来说,有一个15倍的放大影像系统,使医生能更清楚地看到病灶,切除也更为准确,真正能够做到外科解剖式切除,能有效地为患者保留神经功能、血管功能。

  据了解,为切实减轻贫困肿瘤患者的经济负担,2018年初,吉林省肿瘤医院与省慈善总会、爱心企业共同成立了“吉林省慈善总会省肿瘤医院慈善救助基金”,已有上百个家庭从中获益。今年在原有救助政策基础上又扩大救助项目,将世界最先进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纳入“肿瘤救助基金”项目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