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贷款购车要交“金融服务费” ,长春有没?长春市消协:真有!上个月约谈了40多家4S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59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贷款购车要交“金融服务费” ,长春有没?长春市消协:真有!上个月约谈了40多家4S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859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奔驰女车主已与4S店和解 但“金融服务费”依旧备受关注

【吉网调查】贷款购车要交“金融服务费” ,长春有没?长春市消协:真有!上个月约谈了40多家4S店

2019-04-17 16: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纸协议,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画上句号。

  4月16日晚,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W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的谅解协议。和解协议主要内容对应了此前W女士提出的8条诉求。

  然而,双方的握手,并不能掩盖行业的“诈”中“诈”。至今,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过程中,出师无名的“金融服务费”依旧备受关注,大家质疑15000元服务费,背后掩盖了哪些行业潜规则。

  那么问题来了,奔驰维权事件事发西安,那么在长春有无这种现象?17日,中国吉林网在调查中知晓了这些……

blob.png

  “这回是被媒体报出来了,彻底公布天下了,大家才知道原来这个是潜规则,其实不光是在西安,咱们长春也有,只不过叫法不一样了,我们叫‘服务费’或者是‘跑腿费’。”长春市民邢先生就表示,当年自己贷款买车时候,也遭遇过这样的收费,只不过是金额不高,也没当回事。

  无独有偶,长春市民魏女士此前陆续购买过多辆车,其中不乏宝马这样的品牌,并且许多次使用过金融贷款,相关服务费也付了不少。

  “现在4S店卖车价格相当透明了,指导价下还会有一定优惠,客观上讲4S店维修和售后这笔钱都靠时间熬,能现场入账弥补损失的,金融服务费算一个,我前年卖车给了3万多呢。”她告诉中国吉林网,长春本地很多大型4S店,都愿意推荐车主贷款买车,其实就是通过另一种方式赚钱。

  本地汽车媒体圈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威人士告诉中国吉林网,目前汽车市场销售状况并不是太好,商家为了维持生计想招应对,推荐汽车分期贷款就是其中一个。

  “客户购车时,4S店都会尽量推荐做分期,贷款购车的利润比全款购车要高,销售顾问也有提成。”他透露,贷款者从金融机构获得授信,难度大成本高,而汽车金融公司出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通常情况下,金融公司与4S店有协议,即客户承担部分利率,甚至贷款金额50%都不需要支付利息,这就是4S店经常给消费者打出“无压力购车,贷款很便宜”的噱头根源。

  失去利息谁来承担?

  接下来,他还坦言,汽车金融公司给予补贴5%左右的利率,就堵住了缺口。这样一来消费者感觉有实惠,4S店多卖车,还可以收手续费赚钱,金融公司也是“钱生钱”,逻辑就形成了。此外,与汽车金融公司合作,还出现在保险公司身上。由于4S店和保险公司之间早已签订的合作关系,多数4S店要求贷款人必须在4S店买全险。到时候,听说过的没听说的都得保,各种保险项目加上价格自然低不了,届时4S店年末返点也会更多。

blob.png

blob.png

  网友截图

  中国吉林网在调查中了解到,其实金融服务费只是企业行业乱象中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诸多费用,比如落籍费、解籍费、车籍保管费、车辆出库费、续保押金、强制装饰等等。而且车价越高收费越贵,如果是买豪华车,这些服务费就得上万。而且,这些服务费往往是不开发票的。对于这些费用,多数4S店和销售人员按比例进行分配。

  这种收取服务费行为合法吗?官方表述中早已给出答案

  此前,银保监会深夜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长春市场目前现状如何?其实在中国吉林网调查前,就有“网友”表示,现在全国4S店全都胆战心惊,本地市场也不例外。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 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或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缘故,中国吉林网在以消费者名义咨询4S店贷款购车是否需要额外费用时,商家谨慎答复成了群像。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费用含义比较广泛不能一概而论等一类说辞,较为普遍。

  模糊的回答天衣无缝 但在事实面前还是有些苍白

  “像西安维权这样的案例,咱们长春也有,就在上个月,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就约谈了两个行业,其中一个就是汽车销售行业。”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告诉中国吉林网,约谈过程中就拿出好几个案例,不光是金融服务费、还有强制保险等等问题,到会4S店达40多家。

  下一步,还要通过几种机制来进行,与行业协会初步研究后,针对当前有些汽车销售的管理办法以及出现问题给予重视。另外,通过对企业调查评议中,树立一些样板,能够激发行业能够自觉履行诚信的责任,复制到所有行业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