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长春规划大讲堂畅谈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16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27期长春规划大讲堂畅谈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16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27期长春规划大讲堂畅谈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

2019-04-22 10: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9日下午,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处、长春市城乡规划展览馆承办的第27期长春规划大讲堂在长春规划展览馆成功举办。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处处长栾立欣主持规划大讲堂

  本期规划大讲堂以“长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规划编制培训之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为主题,特邀请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院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研究所所长单彦名,北京乡土营造、乡筹科技、专筑网创始人叶先锋,结合多年来从事乡村改造建设的实际案例做了精彩的分享。

吴伟进: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总师办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吴伟进以“美丽经济、振兴乡村”为题,详细介绍了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风情小镇、特色小镇历程中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深入解读乡村,提出解决好“钱、地、人”的问题,以盘活农村资产,实施三权分离,实现三产共融策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切载体推动乡村美丽经济,达到乡村振兴的目标。

单彦名: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院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单彦名以“基于文化传承视角的特色乡村发展路径选择”为题,通过介绍西藏错高村、福建塘东村、湖北水没坪村、北京马栏村、贵州黔东南大利村等改造案例,强调推进特色乡村发展,要致力于乡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把乡愁记忆唤醒起来,提出个人情怀与“文化苏醒”、企业介入的“文化挖掘”、政府主导的“文化复兴”协同模式。

叶先锋:北京乡土营造、乡筹科技、专筑网创始人

  叶先锋通过北京后海9个院落、河南豫东乔寨、武汉东湖山下毕村、云南佤寨翁丁村等乡土营造记事本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介绍了如何融入乡村、激发村民参与、吸引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用最低的成本营造最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出了文化、营造、运营为一体的改造模式。

  本期规划大讲堂由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处处长栾立欣主持,长春市各区县相关工作人员、在长相关设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及热心市民等众多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与,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规划大讲堂通过乡村振兴策略、文化传承、乡土营造等方面案例分享,为大家在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方面提供了很多借鉴和启发,为长春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