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暖百姓心田 吉林省“春风行动”促45.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2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吹暖百姓心田 吉林省“春风行动”促45.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2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吹暖百姓心田 吉林省“春风行动”促45.3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2019-04-22 16: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的通知》要求,2019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吉林省各级人社、扶贫办、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单位)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活动做到了“宣传到位、组织到位、政策到位、服务到位”,确保了今年的“春风行动”取得了新成效。

  “春风行动”期间,吉林全省累计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221万份,组织专场招聘活动895场;为农民工等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452人,女性4.8万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其中,创业培训1862人,享受培训补贴0.2万人;实现转移就业45.3万人,其中,县内就地就近就业16.1万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15.7万人,跨省转移就业13.5万人;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1.2万人。

  早启动,稳步推进“春风行动”开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三抓”会议精神,切实组织开展好本次“春风行动”,吉林省各级政府和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做到早谋划、早启动。1月19日,吉林省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对今年“春风行动”进行了详实的安排部署。2月15日,吉林省人社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在松原市前郭县举办了“吉林省暨松原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全省农村就业创业工作全面铺开。吉林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全省“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景俊海省长就抓好农村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吴兰,松原市委书记李相国,前郭县委书记孙志刚和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1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延边州与松原市、白城市签订了省内东西部劳务合作协议,前郭县与南京市公安局、锦州华洋船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南京辅警”“国际海员”等劳务品牌合作协议,现场为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提供省内外招聘企业60多家,120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有600多人,还有200多人现场赴浙江台州、辽宁沈阳、大连务工。

  广宣传,多角度营造浓厚氛围

  大力发展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吉林市就业局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线上通过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互相交流创业项目、提供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信息、根据意向接受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提供人才对接等服务。线下通过微创业乡镇、微创业社区组织创业教育、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专家跟踪指导等各类创业活动。

  各地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充分发挥“半小时农村就业服务圈”及“农村就业创业信息超市”作用,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服务。

  搭平台,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各地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利用镇村集市、流动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职业指导、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面对面”咨询和服务。长春市从年初就组织收集用工信息,并将工作重心下沉,一改以往在县(市、区)中心设立主会场的模式,直接到乡镇、村屯召开专场招聘会,为急需就业的各类未就业人员尤其是农村劳动者提供了求职渠道,为各类有招聘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多招聘优秀员工的机会。

  送技能,服务农村劳动力素质就业

  各地根据调查中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合理选择培训种类(工种),组织定点培训机构为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使农民工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素质就业、高质量就业。辽源市坚持按照“先培训,后输出”的原则,重点对家政服务、缝纫等市场前景好、就业率高的专业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劳务输出人员自身业务素质,为实现劳务专业化和规模化输出奠定了基础。

  送保障,服务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春风行动”期间,各地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设立12333劳动保障举报热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严厉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并建立回访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协调劳资双方关系。

  下一步,吉林省人社厅将继续巩固“春风行动”成果,努力探索就业和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创新开拓、勇于进取,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面向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服务,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享受政策实现就业创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