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永吉断臂农民“孙铁手”发明仿生机械铁手 开网店为近千残疾人造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3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永吉断臂农民“孙铁手”发明仿生机械铁手 开网店为近千残疾人造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3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永吉断臂农民“孙铁手”发明仿生机械铁手 开网店为近千残疾人造手

2019-04-24 12: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住吉林永吉的农民孙吉发今年66岁,39年前意外失去双臂,买不起假肢的他自制假肢,通过小臂扭动,让铁手360度旋转抓握,实现了吃饭、打字、开车、干农活,他制作的铁手便宜、好用,被人称作“中国肢残终结者”。如今,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肢残人士慕名找到他订制铁手,订单供不应求。今年,他在淘宝上开起了自己的网店,通过网络帮助更多买不起功能性假肢的肢残人。

  孙吉发是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的普通农民,39年前,一次意外炸断了他的双手和小臂,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孙吉发一度想自我了结,不拖累家人。然而,在家人的劝导和帮助下,他渐渐接受现实。付不起昂贵的假肢费用,他开始用橡胶、铁皮、不锈钢等材料制作铁手。

  他制作的铁手便宜、好用,多年来帮助了全国各地几千名残疾人,被人称作“中国肢残终结者孙铁手”。近40年过去了,孙吉发自制的机械铁手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利用转卡和转杆结合的原理,第五代铁手的每个手指都能抓握自如。

  孙吉发利用这款铁手,不仅可以料理个人生活,还能使用锄头、耙子、铁锹等各种农具,以及钳子、斧子、锤子等修理工具,连抽烟点火、吃饭、喝水等日常动作也能完成。现在的孙吉发,几乎完全进入了一个健全人的生活状态。被人取了个外号,叫“孙铁手”。

  2005年,长春市有一个由残疾人组建的专门生产拐杖、轮椅等残疾人用品的小厂,专程把孙吉发请去做假肢技术指导。孙吉发干了几年后回家改进起自己的铁手,之后接受他人的邀请制作假肢,“他们销售的假肢价格太贵了,这不是我想要的。”

  “我制作的铁手没有国家研制的假肢原材料好,也没有那么精致,铁手虽然不美观,但是能干很多重体力活儿,能完成各种大型工具的使用。”到现在为止,找孙吉发制作假肢的人已几千人,且绝大多数人家庭并不富裕。孙吉发决定辞职回到家里,亲自为有需求的肢残朋友研制假肢,以略高于成本的价格卖给有需求者。

  如今,孙吉发的不少亲属都加入到他的“造手”事业中来,还收了不少徒弟。由于长时间的经验积累,“铁手”的制作已经相对成熟,一个假肢一般在三天之内就能完成。市面上的功能性义肢价格在万元以上,而且后期的维护费也非常高,许多人都用不起,越来越多的人到孙吉发这里来定制铁手。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孙吉发注册了有关的工商手续,学习在淘宝上开店,开始为全国各地买不起假肢的残疾人制作机械手臂,帮他们回到常人的生活中来。

  “失去双手是命运的不幸,但是我们不要向命运屈服,用自己的辛劳与智慧去创造幸福。”孙吉发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