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政事儿】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入手缓解群众“看病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4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吉政事儿】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入手缓解群众“看病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64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吉政事儿】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入手缓解群众“看病难”

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为抓手缓解群众“看病贵”

2019-04-25 17: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我省医改工作要围绕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通过39项措施来深化医改,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4月25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文日炫对这一通知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至今已有整整十年的时间。十年来,医改取得的成效举世瞩目,基本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以及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在确定2019年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时,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的综合监管,制定了39条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首先,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入手,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今年将重点推进政府主导的多层次医疗联合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启动实施区域医疗服务提升计划等,通过这些举措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患者能够放心的在基层就诊,不仅享受到基层提升能力带来的成果,而且能够享受省级专家或者上级医院专家到基层提供的医疗服务,尽可能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其次,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为抓手,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重点围绕“降”“提”“投”这三个方面做文章。“降”,主要是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同时通过推进基本药物制度,降低医疗服务中的药占比。“提”,主要是通过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包括加快实现城乡医保制度融合、出台进一步推进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的政策措施、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等,提升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投”,就是增加投入,这是政府对符合区域规划的医疗机构应该承担的责任,在保证原有政府投入渠道的基础上,今年将通过实施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等措施,提高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

  再次,以加强医院管理为重点,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要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要建立党委决策、院长执行、纪检工会、专家和社会监督的治理体系,同时要通过制定医院章程、落实规章制度来提升医院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把医疗卫生全行业全流程的监管进行统筹谋划和推进,提升综合监管能力,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