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历程】这里,有长春轨道这些年的线网规划发展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64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历程】这里,有长春轨道这些年的线网规划发展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64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历程】这里,有长春轨道这些年的线网规划发展史......

2019-04-25 2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2年10月,长春市首条轻轨线路投入运营;

  2017年6月,长春市首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

  2018年9月,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投入运营;

  2018年末,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

  一路走来,长春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那一张张线网规划图丰满而又充实!现在,长春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7号线也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而未来的远景线网将由8条普线+2条市域线两个功能层次组成10条线的放射状线网,线网总规模460km。

  谈到长春快速轨道的线网规划,最早还要追溯到2002年前后。

  2002年编制的《长春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以1996年编制的《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1997年编制的《长春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为依据,以长春市域为研究范围,重点落实中心城区远景规划总用地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线网布局。规划年限分为远期(2020年)和远景两个规划年限。远景规划常住人口400万,流动人口100万,合计500万。

  2002年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确定了由5条线组成的“三主两辅”双模式的远景轨道交通线网,线网规模达到179km。

  由于城市发展进程加快,2005年城市总体规划开始进行修编,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2005年版线网规划将2002年版中5条线路构成的放射式远景网调整为与城市总体规划远期目标对应的2020年规划线网,并将其纳入到在编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成为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了法定地位。

  2005版总体规划中长春市中心城区远期(2020年)线网由3条放射线、2条半环线、共5条线组成的放射式线网,其中1、2、5号线为三叉放射式骨干线,规划采用大运量轨道交通(地铁)制式;3、4号线为“L”型放射式辅助线,规划采用中运量轨道交通(轻轨)制式。5条线共同构成“三主两辅”双模式轨道交通线网。

图片1.png

2002年版远景线网方案/2005年版远期线网方案

  而在这之后,针对总体规划制定的远景发展目标,长春市于2009年又开展了新一轮的远景线网规划研究,本次规划以长春市域为研究范围,重点落实中心城区远景规划总用地680平方公里范围内线网布局。中心城区规划常住人口600万人,在2020年基础上重点增加外围组团的人口规模,主要包括奋进-兴隆组团,富锋组团,以及合心、兰家组团等。

  在2005年版总体规划所确定的2020年线网远期规划目标的基础上,本次规划的远景线网增加了两条填充加密线路,形成了7条线组成的“三主四辅”放射线加两半环线的远景线网,远景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了242公里。其中1、2、5号线仍为放射式骨干线,规划采用大运量轨道交通(地铁)制式;3、4号线为“L”型放射式辅助线,采用(轻轨)制式,6、7号线为加密填充线,规划采用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与5条线的网络相比较,对其中的5号线做了局部线位调整,增加了6号线和7号线。

图片2.png

2009年版轨道交通远景线网方案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快速聚集、以及交通压力的日益增大,长春市的城市发展已经突破了上一轮总规的用地范围,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变得越加紧迫,因此,长春市于2014年启动了《长春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的编制工作。

  本规划以长春市域为研究范围,重点落实主城区远景规划总用地787平方公里范围内线网布局。中心城区2020年规划人口425万人,其中暂住人口约45万人。主城区远景年规划常住人口710万人,流动人口70万人,在2020年基础上重点增加外围组团的人口规模,卡伦组团等。

  远期(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由1、2、3、4、5号线和北湖线(现为8号线)一期构成,其中1、2、5号线为骨干线,3、4号线及北湖线(现为8号线)一期为辅助线。线网总规模约194.7km,车站总数135座,规划设置换乘站15座。

图片3.png

2014年版轨道交通远期(2020年)线网方案

  远景线网由8条线组成的放射式线网,其中6条放射线、2条半环线,线网总规模约301.3km,车站总数215座,规划设置换乘站30座。按交通服务功能划分,1、2、5号线三条放射线是骨干线,3、4、6、7号线为主城辅助线、北湖线(现为8号线)为连接外围组团的辅助线。

图片4.png

2014年版轨道交通远景线网方案

  而在城市总体规划修改、长春新区设立、以及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需要的背景下,长春市于2016年开展了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修编工作。

  本次规划的研究范围是长春市市域范围,重点研究规划区内区域统筹,并兼顾长春主城区与空港新区、双阳区等重点区域的一体化发展要求。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长春市原市区、九台区和德惠市米沙子镇,总面积7294平方公里。主城远景包括中心城和兴隆团、富锋团和净月团、永春、长东北等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用地面积1464平方公里。

  规划区2020年规划人口648万人,主城区2020年规划人口516万人;规划区远景年规划人口884万人,主城区远景年年规划人口732万人。

  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由8条轨道交通普线和2条市域快线组成。其中1~7号线主要服务长春主城区,缓解交通拥堵并支撑主城区的空间拓展。北湖线(现为8号线)一期服务长东北地区。2条市域快线为S1(空港线一期,现为9号线)主要是实现空港新区与中心城的快速联系,支持长春新区的发展。S2线(双阳线一期,现为10号线)主要实现奢岭与中心城的快速联系。线网总长为324.4km,其中快线总规模为74.1km,普线总长度250.3km。

图片5.png

2016年版轨道交通远期(2020年)线网方案

  远景线网由8条普线+2条市域线两个功能层次组成10条线的放射状线网,线网总规模460km。其中,市域快线S线总长度155.6km,轨道交通普线总长度304.4km。

图片6.png

2016年版轨道交通远景线网方案

  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必然随着上位规划的变化和城市建设进展而进行修编或调整。近年来城市的超常规发展、上位规划以及相关功能区划的的调整变化,造成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或修编的频率比较高,但每次变化都依托原规划的基础,线网骨架基本稳定,为长春市轨道交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本组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