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大山中的守护者——基层模范中队寻访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7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梦火焰蓝】大山中的守护者——基层模范中队寻访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77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追梦火焰蓝】大山中的守护者——基层模范中队寻访记

2019-04-30 08: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举办的“追梦火焰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

  27日至29日,10余位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走进长白山脉,寻访驻扎在长白山腹地的森林消防的模范标兵中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峰岭中队。

  有人说过,“森林消防员就是艰苦的象征,刚毅的符号,冷静的代名词”。当历史走进了今天 ,人们将坐标定格在长白林海腹地。这里真正让人心驰神往的不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滚滚的松花江水,而是一群森林消防员的青春风景。他们身居雪域孤岛不言苦,用青春书写壮丽篇章,用热血和忠诚诠释着绿色卫士的真正内涵。

  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长白山脉位于吉林省白山市东南部,是鸭绿江松花江图们江的发源地。长白山脉区域总面积1964平方千米,核心区758平方千米,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

  峰岭森林消防中队组建于1988年2月,主要担负松江河林业有限公司3个林场和池南区2个保护站的防、灭火和资源保护任务,管护区面积约为1014.36平方公里,扎根林海,恪尽职守,曾多次出色完成了以森林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综合性抢险救援任务。

  该中队自建队以来,1人荣立二等功,27人荣立三等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7次被省森林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2013年被省森林消防总队评为“最适合指战员成长中队”;2017年12月被原武警森林指挥部评为“基层风气建设先进单位”;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原武警森林指挥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连续三年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一锹一镐建家园 营造留人环境

  27日,采访组乘车从黑龙江来到在长白山西景区,登山寻访拥有“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美誉的峰岭森林消防中队。在这里,采访组的记者们与中队队员同吃同住,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同时,了解山中守护者的养成之路。

  驻守在长白山脚下,气候恶劣,寒冬季较长,生活条件艰苦,山区人迹罕至。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中队历任指战员叫响了“我吃苦我快乐”的口号,中队党支部带领全体指战员“苦干不苦熬”培养了“以队为家、以艰苦为荣、以奉献为本”的峰岭精神。

  中队院内,鸟语花香,流水清澈,犹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历任中队指战员的辛勤耕耘,营造留人环境。”峰岭中队中队长王振维告诉大家。

  身处林海孤岛  “优良传统”铸魂立志

  峰岭森林消防中队,距松江河镇49公里、白山市182公里,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每年大雪封山5个多月,无霜期仅100余天,素有“林海孤岛”之称。

  夏天蚊子、小咬、瞎眼虻三班倒。都说峰岭森林消防中队的指战员最好认,因为他们脸上,胳膊上布满了被蚊虫叮咬留下的疤痕。面对这种情况,中队党支部始终把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战员的坚强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为统领,中队指战员始终保持了对党、对使命的无比忠诚,以及对森林消防事业的无比热爱。

  在30余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峰岭森林消防中队积淀融合而成了,“爱有温暖,爱有力量”的队魂,“扶弟尊兄,互帮互助;爱队如家,增砖加瓦;敢于较量,只争第一;牢记使命,深山奉献”的队训,虽远离城镇文明,但中队指战员始终坚持立身立学,人文教化,启迪心灵,陶冶情操,以昂扬的战斗精神,高标准地完成了以森林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深山中训练 打磨战斗力

  峰岭森林消防中队是长白山原始林区森林防护的前沿哨所,责任重大、地位特殊,利用地处原始林腹地优势,进山入林开展实战化训练,在实战环境中练战术,从难从严摔打队伍、磨砺血性,将训练成绩直接转化为战斗力。

  严格落实《森林消防队伍教育训练大纲》,抓好八落实,确保训练效果。最大化贴近实战训练,锤炼指战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先后完成30余次灭火作战,10余次交通救援、民房灭火、抗洪抢险综合性救援任务。

  在防火上,中队始终坚持经常性的普遍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在“清明”“五一”“十一”等重点防火时段,开展防火勤务,走村串巷散发防火传单,签订防火公约和森林防火责任书,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极大地提高了驻地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减少了火灾隐患,受到了用兵单位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