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路线丈量工作完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1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路线丈量工作完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1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路线丈量工作完成

2019-05-07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1.jpg

  5月7日下午,中国吉林网从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获悉,5月6晚10时起,红旗HS5·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路线丈量工作,在长春市公安局及市体育局的保障和支持下,在赛事运营商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及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由第三次丈量长马赛道的,国际级路跑丈量员、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相英副教授带队,经过6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

02.jpg

丈量员王相英在起点进行准备工作

  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在马拉松比赛前必须对赛道进行确认丈量。丈量赛道不是开车沿着赛道跑一圈直接看公里数,也不是用手机电子地图虚拟测量,更不是打开手机APP全程跑一圈……而是有着自己特殊的方法。根据此次长马的丈量员王相英介绍,丈量长马赛道,使用的是国际通用方法——自行车标记法。这种丈量方式必须由有资质的丈量员骑着安装有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进行每公里丈量即每骑行一公里都要停下记录,测量全程误差不能超过42米。王相英表示经他测量的赛道误差在20米以内。

03.jpg

琼斯计数器

  自行车标记法,能最真实地模拟出运动员实际行进的路线。琼斯计数器是目前国际马拉松比赛唯一通用的测量工具。其测量原理是先进行最少300米的校准、然后丈量员骑着安装有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来回骑4趟,根据计数器显示的数据取平均值,经过换算,得出车轮滚动一圈的精确周长,然后通过在自行车上固定的琼斯计数器计算所骑距离,丈量出赛道终点,以及中途的各个计时点。

04.jpg

丈量员王相英骑行测量马拉松线路

  为减少丈量误差,丈量员必须沿最短路线骑行,而最短路线往往意味着他需要在马路中间骑行。每骑行一公里,丈量员会停下确认点位,而其他工作人员,需要在他停下的20到30秒内,对每公里的点位进行详细的数据核对、定点标记、位置描述、并拍照存档,整个过程,非常繁杂。

05.jpg

丈量员与工作人员确认比赛线路折返点

06.jpg

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比赛线路点位

  致精必细,丈量小组在北国春城的赛道上一路前行,以科学严谨态度完成每个点位的测量与标记,每个反复确认的标记都是对42.195公里的尊重。目前,赛事丈量工作已经结束,组委会将在此基础上最终调整赛事路线图,科学落实各饮水/用水站点、补给站点、医疗站点等点位。

07.jpg

  红旗HS5·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赛道选取沿用2018年路线,沿途经过朝阳区、南关区、绿园区、高新区、汽开区等主城区和景区。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城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体现长春市的城市特色和文化魅力,展现长春市的工业、商贸、旅游、科教和人文状况和景观,在全国乃至世界面前呈现出长春市良好的城市风貌、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提升长春的国际地位和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