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专访】“歌中有戏 戏中有歌”聆听张波的关东情、家乡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737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专访】“歌中有戏 戏中有歌”聆听张波的关东情、家乡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737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专访】“歌中有戏 戏中有歌”聆听张波的关东情、家乡爱

2019-05-09 1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东风 张波.jpg

剧中截图

  “关东风,黑土情,瑞雪纷飞情更浓,点燃了心中的希望,照亮了锦绣好前程!”

  歌曲《关东风》,在电视剧《刘老根》第二部中出现,由青年歌唱家张波演唱。剧中,张波头戴棉帽反穿皮袄,以“关东汉子”的形象将这首洋溢东北风情的歌曲,唱进了千家万户。

演出资料图 张波供图

演出资料图 张波供图

  嘹亮的歌声,饱满的情感,张波每每开嗓都能让人体会到浓浓的关东气息,仿佛把人一下子就拉到了白山松水间,坐上热炕,喝起暖茶,朴实的东北老乡就围在你身边,唠起了家常嗑......不但歌唱得好,张波的电视节目也深得人心。从扶余一名音乐教师到如今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青年歌唱家、演员和主持人,张波的每次转变,都应着自己那句话:“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奉献什么,只要我会的,毫不保留!”

演出资料图 张波供图

张波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

  从讲台走上舞台 一首歌改变命运

  上世纪90年代,张波还是一名音乐老师,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农民文化节,首次登台的他演唱了《想起周总理纺线线》,歌声不仅打动了观众,也吸引了著名作曲家杨柏森老师。杨老师曾创作《大姑娘美大姑娘浪》等优秀作品,得到杨老师的肯定,让张波很是激动。当杨老师问愿不愿意从事我们专业时,张波一口答应:“太好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

  从此,张波开始跟随杨老师学习并演唱老师的音乐作品。杨老师的歌曲多表现东北情、东北味,又融入二人转、东北小调等,地方戏曲韵味浓厚。张波对歌曲进行揣摩,常年和观众近距离的接触,让他的表演方式更加亲民、易于接受,逐渐形成了自己“歌中有戏,戏中有歌”的演唱风格。

DSC_0135_副本.jpg

  随着《关东风》的传唱开来,张波也被全国观众熟知,紧接着很多电视剧制片人和导演找到他,希望他为各影视作品演唱。《圣水湖畔》《种啥得啥》《女人当官》等等,张波先后为多部电视连续剧演唱主题曲和插曲,广受欢迎。

  在被问到是怎样将这份关东情怀融入到歌声中的,张波说:“我是东北孩子,从农村走出来,对关东这片大地有着不一样的情怀,这份黑土情特别的深。所以在演唱时,可能更有东北风东北味。”

  跨界主持 荧屏前送来欢声笑语

  唱而优则演,演而优则主持,工作中的不同需求,让张波跨了界。唱歌、演小品、串场主持,走上舞台的张波将这些技艺样样学了起来。“作为一个演员一定要学会多条腿走路,老百姓也常说‘扔下耙子捡起扫帚,什么都得会’,正所谓艺多不压身!”实在的张波这样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波自如的主持,接地气的风格,被吉林卫视的导演看中,邀请他来做《农村俱乐部》节目主持人,从那开始,张波走上了荧屏和广大观众见面。

  “庄稼人的嗑,庄稼人的事,庄稼人的情来庄稼人的趣。”正像张波在节目片尾曲《庄稼人的事》里唱的一样,《农村俱乐部》扎根农村,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爱听爱看的事儿。张波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说说唱唱的表演形式,很快深得观众的心,受到老百姓的喜爱。

演出资料图 张波供图

主持电视节目 张波供图

  《农村俱乐部》一做就是2年,随后,张波还陆续在吉林公共频道主持了《公共大舞台》和《周末波播秀》,在都市频道主持《都市大明星》。几档节目,有的是深入农村反映乡土民情,有的是搭建舞台供百姓展示才艺,不同的节目需求,张波都能展现出自己的主持特色,收获了大批的粉丝观众。

演出资料图 张波供图

主持节目 张波供图

  心系舞台 文化惠民送到田间地头

  “这是5月11日、17日、25日我们在桃李梅大剧院周末场的演出,每个周末我们这里都会举行惠民演出。”张波指着公告栏里的演出通知告诉记者,担任节目主持人的他要对每场安排和节目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虽然拥有多年的主持经验,但无论是彩排、串词,还是正式登台,每个环节张波依旧认真对待。

张波介绍公告栏演出通知

彩排

  今年6月,张波还将随演出团队走进西藏,陆续的演出将把富于东北风情的优秀节目和歌曲带到全国各地。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献礼,张波和杨柏森老师准备在国庆前后举行一场师生演唱会。杨柏森老师将带领张波在内的几名学生,一起把歌唱家乡、赞美家乡的好作品,奉献给家乡父老。张波透露演唱会除了演唱《关东风》这首经典歌曲,还专门创作了很多新歌,《我的松花江》将歌颂我们美丽的松花江,《如今赶上了好时候》将体现全面奔小康进程中的城乡变化,用歌声传唱我们都市乡村的新模样。

  对于紧密的演出安排,张波并不觉得辛苦,“舞台是我真正的人生!我喜欢舞台,这辈子就想把我的青春、掌握的艺术,还有我的热情都献给舞台、献给百姓!我们创作的作品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有血有肉’、接地气,老百姓的喜欢才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