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搞?众多大咖级嘉宾连称“吉林会议收获满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70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搞?众多大咖级嘉宾连称“吉林会议收获满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7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搞?众多大咖级嘉宾连称“吉林会议收获满满”

2019-05-15 00: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次交流会提供了一个共享的平台,有很多鲜活的独到案例,可借鉴,十分难得!”

  5月14日下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南湖宾馆隆重举行,气氛生动而热烈。

  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嘉宾参会,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方法,共同把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向深入。

  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此次交流会收获满满,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对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

  邢发亮:吉林网络社会组织党建独到、可借鉴

  “这次交流活动选择在吉林召开,是因为吉林省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方面有它独到的、可借鉴的地方。”

图片24.jpg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于2018年7月正式成立之后,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这次召开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也是为了搭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共享平台,相互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方法,共同把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网络社会组织因网而生,对网络的趋势、特点更加了解,因此做好新形势下新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邢发亮表示,探索网络社会组织党建要注重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新的形式和手段,突出政治建设,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党建与各项业务融合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探索,积累新的经验。

  他表示,下一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还会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方面进一步拓展,包括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方面做一些工作,包括联合一些互联网企业共同搭建网络社会组织党建网上平台,另外还会组织一些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推进网络社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

  鄢一龙:党建要与具体业务有机地融合实现“党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在采访中表示,这次举行的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各个省份不同层面的人员参会,彼此间是个经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

图片21.jpg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

  这次交流会上有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有很多鲜活的创新。比如说吉林省着力打造的红色大V矩阵,就是新时代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条件下的一个创新之举,能够发挥正能量的作用,把主流的声音通过大V的平台放大,同时也通过引导这些大V实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舆论引导,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有机结合。

  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该如何与具体的业务有机融合?鄢一龙表示,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与具体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要实现“党建+”。一方面体制和机制要融合,网络社会组织党建要跟业务组织体系相匹配;另一方面就是党建工作要和考核运行机制同步,要与网络社会组织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安排、同步评价、同步考核。

  另外还可以开展其他一些“党建+”的活动。比如把党建工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科研创新、员工关爱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建来带动团建、工会的建设等等,让党建与各项业务有机地融合起来,带动各项业务发展。

  陈建栋:针对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创新党建工作

  “我觉得这次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放在今年开非常及时。去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以来,网络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建工作有了明显进步。不管是从组织建设,政治建设,还是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光明网副总裁陈建栋说。

图片22.jpg

光明网副总裁陈建栋

  “我们也看到全国各地涌现出很多互联网行业社会组织工作的先进案例和新鲜典型,这次来吉林开会,也能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包括吉林省在发挥党组织的建设作用,推动网络互联网行业发展,尤其是红色大V的作用,在推动网络舆论的正能量,舆论的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次会议放在吉林开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

  陈建栋表示,“我觉得现在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虽然有些地方起步比较早,但总体来讲还是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虽然有很多新探索,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依旧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我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网络社会组织的自身特点导致的。还有一个是其人群比较年轻,甚至是企业本身也很年轻,党建的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接下来在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行业的党建工作方面,我们需要针对这些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创新党建工作,尤其是在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来实现新突破,推出新经验,这样才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

  江再国:绝不能让互联网企业成为阻碍中国发展的X因素

  “这次交流会很成功,各个兄弟城市党建工作的先进做法确实给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基层也将会结合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做好相关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

图片25.jpg

宁波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副会长江再国

  江再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互联网企业作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机力量,要做到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网络社会组织来说,一定要通过互联网党组织去开展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绝不能让互联网企业成为阻碍中国发展的X因素,要将党的路线方针送到企业中去,让他们听得进去,跟得上来。”

  吴兆双:本次参会收获十足,希望可以多多举办

  “举办今天这次的会议我觉得很有必要,因为现在各省各地方都在抓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党建工作,每家都有好的做法,在这个平台我们同行业可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次参会可以说是收获十足,希望这种会议能够多多举办。”

图片26.jpg

首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吴兆双

  2016年10月21日,首都互联网协会被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认定为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首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吴兆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自2012年的11月成立后,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首先是互联网企业广覆盖,我们就将属地的互联网企业实行了行业党委管理并且建立了党组织,目前协会党委的党组织已经达到38家8000余人。其次是强化党组织的力量,从互联网企业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中选择党组织书记,达到选优配强的效果。在党建工作指导员方面,我们由在党建领域非常有经验的退休干部来返聘担任,让他到互联网企业指导帮助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务工作、党建活动,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品牌。此外,我们还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共同学习全国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

  贺静:要做好基层互联网企业党建队伍建设

  “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次全国范围内的一次大规模的党建交流活动,与网络社会组织的主管部门,以及同行的网络社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的交流和学习。”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贺静说。

图片23.jpg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贺静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祖国经历了风霜雪雨,经历了坎坷沧桑,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贺静表示,“作为一名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也是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认为我们需要紧跟党中央的政策和要求,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基层的互联网企业党建队伍建设,做好基层互联网企业的党员队伍建设。”

  贺静告诉记者,“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也应该做好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工作,为祖国未来的繁荣昌盛,也为社会的进步尽一点微薄之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艾灵 贾子尧

  摄影记者:李煦 张秋磊 摄像记者:李昊洋 冯云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