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碧波荡漾 梅河口市积极探索河湖智慧管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7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信息化助推碧波荡漾 梅河口市积极探索河湖智慧管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7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信息化助推碧波荡漾 梅河口市积极探索河湖智慧管理

2019-05-15 17: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市,一座位于松辽平原与长白山区过渡地带的城市,辉发河穿城而过,养育了两岸百姓。梅河口境内河流纵横,蓄水工程较多,丰富的水资源为城市的工农业提供了厚重的支撑,也为全市的经济发展铺垫了基础。

梅河口市水利局制作的全市河流水系沙盘

  山城镇位于梅河口西部,从清代起即有集市汇聚于此,有着“小奉天”的美誉。但是,流经镇域的几条河边,垃圾堆积、河道高低不平。自实施河长制以来,山城镇先后投资150万元,收回辉发河、大横道河河堤内册外地300亩,种植花海景观近2万平方米,完成了河道清淤整形、土方回填等工程措施,建成人行步道1400延长米、休闲广场400平方米,生态景观建设成效明显。如今,走在山城镇的河岸边,干净的人行步道,灿烂的花海,河道护坡上的数千棵柳树,都见证了这座古镇的今昔巨变。依托河景,距河不远的河南村被改造成为朝鲜族民俗村,形成综合旅游景点,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河长制的落实。从2017年开始,梅河口开始实行河长制,从城区到乡镇,从辉发河到小支流,都进入了一场全面的整治之中。在整治河道的基础上,各级河长督导监管,维护改造成果。

  在河长制的开展过程中,河道的许多问题都浮现出来。垃圾污染、柴草垛堆积、厕所占用河道等,各处有各处的问题,如何摸清情况,成为管河护河的第一道关卡。

  面对这些复杂的问题,梅河口市水利局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全新的模式去整理分析。他们按照全市河流水系基本信息,实行挂图作战,在作战图上标明河流水系分布、问题清单、位置信息和责任河长等要素,并结合地形地貌、河流水系等特征,制作了立体的水系沙盘,将每条河流治理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分成因、分类别、分阶段地以标志牌的形式呈现出来。

  梅河口市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王欢介绍,“这样一来,哪个地方出问题了,哪个地方治理完成,哪个地方正在进行,就能一目了然。”通过沙盘和作战图的融合,梅河口市做到了河湖治理目标清晰、问题清楚、责任明确、成果直观,实现了信息化动态管理效果,促进了河长制的积极落实。

  为维护这些治理成效,梅河口市水利局采取现代化监管的理念,先后购置2台无人机,开启“天眼”巡河。在实际巡河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徒步巡河的方式有着天然的局限性,有些人、车都难以进入的河道区域,是巡河过程中的盲点,通过单纯的人工巡河,难以了解到河道的全部情况。而通过无人机巡河,可以做到在短时间内航拍河流的上下游,记录河情、水情、岸情,不留死角,真实呈现河道的状态。

  无人机的运用,不仅起到了全部巡查到位的实效,还节约了人力物力,航拍得到的图片、视频还可留作影像资料,为各级河长分析研判河流的治理与保护提供依据。

  在全域覆盖巡查的基础上,梅河口市实行监控协同作战,推进河长制的落地生根。他们加快了监控平台建设的步伐,截至目前,已投资100万元,完成了河道采砂监控系统建设,在各采砂场和易发生非法采砂的河段布设了9套监控设备。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全面、直观、快速地掌握河道情况,监控非法采砂和超量、超时、超范围开采行为,达到远程监控效果。

  此外,梅河口市开始进行“太阳能+4G”的监控试点工作,目前在城区和乡镇各选了一处试点,进行信息化监控。接下来,通过太阳能监控设备的投入使用,梅河口市将着重解决某些重点河段无网络数据、无电力的问题,为推进实施“数字水利”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贾子尧

图片来源:吉林省水利厅公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