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八中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暨2019年生态园建设启动仪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7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八中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暨2019年生态园建设启动仪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7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八中举行主题升旗仪式暨2019年生态园建设启动仪式

2019-05-15 1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4日上午,长春八中举行了“倡导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主题升旗仪式暨2019年生态园建设启动仪式。

  生态园建设,是集校园绿化、学生劳动素养培养、生态教育等为一体的“和润德育”传统活动。生态园建设从每年春天的筹备开始,就是一个有用、有趣的过程:园地整体设计——讨论种植品种的意义和价值——自主确定种植品种——翻地——种植——灌溉——除草——收获。这个过程中,给自己班级的园地起名字是参与度最高,也是最能体现班级集体智慧和品位的一环,同学们有的采取谐音,有的赋予植物以深刻的寓意,真可谓趣味横生,寓意悠长。

  长春八中是长春市最早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的单位,在2018年,又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校,长春八中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和校园生态建设,创造条件,将生态文明教育和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和学生的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和班级的集体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和学生审美情趣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把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意识化成动手劳动美化校园的具体行动,切实将生态教育落到实处。

  2017年,长春八中将生态园建设的主题定为“生态园地,中药飘香”,让各个班级自主选择适合的中草药进行栽种,极大地普及了中药知识,又鼓励了学生了解、认识、应用中药的意识和能力。 学生们本着自主选择,亲手栽种,关注成长,宣讲药用价值等原则,在种植的全过程中,体会一颗种子从发芽到生长的乐趣,让他们学会体会只有付出艰辛劳动,才能在果实面前“心安理得”的道理。

  目前长春八中生态园建设,已经成为学校“和润德育”的一个品牌活动,成为校园育人实践的一块成功的实验田。校园正成为师生共同生活的家园,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里,文明和生态之花正在盛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图片来源:长春八中官方微信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