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咏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和爱的真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7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呼咏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和爱的真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77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呼咏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和爱的真谛

2019-05-15 20: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呼咏家庭,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大禹城邦社区,家庭成员6人。

  呼咏是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因为一直主讲本科生的主干课程、负责20余项国家、省部级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的研究,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使得她经常在实验室忙到深夜。呼咏的丈夫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肾病科主任技师,因为救死扶伤的职业特性,也经常加班。他们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在生活上同舟共济。

图片1.png

  在呼咏的家庭里,虽然6个人的年龄、辈分、性格、文化、志趣等各有不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做到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

  呼咏的弟弟和弟妹去日本留学后,在东京就职,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呼咏和丈夫商议后,把弟弟的孩子和父母都接过来一起照护。当时侄女和侄儿只有几个月大,他们自己的女儿也只有11岁。

图片2.png

  呼咏的丈夫有兄弟姊妹9人,公公、婆婆由家住农村的小叔子照顾。为了减轻亲属经济上的负担,呼咏夫妻平时每个月都要把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补贴到位。公婆生病在长春住院时,呼咏坚持每天起早去探望、下班后彻夜伺候,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家人的认可。

图片3.png

  把孩子培养好,也是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因此,呼咏夫妻不管多忙,也会抽出时间教育孩子。他们和父母统一教育思想,不娇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们学做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们。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责任心,夫妻俩传授孩子煮饭、洗衣等生活技能。为了培养孩子勤奋好学的精神,两人经常陪伴孩子们到图书馆阅读;为了让孩子们有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自幼就加强体育锻炼。平时注重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及时引导教育,采用表扬、鼓励的方法树立子女们的自信。由于教育方法得当,呼咏的女儿大学毕业后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学成后也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侄女和侄子不仅从小学起就成绩优秀,还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是远近闻名的小“学霸”。

  呼咏一和丈夫用实际行动培养了良好的家风,他们的家温馨、快乐、和谐、幸福,虽然普通,却为身边的同事、邻里、亲朋树立了榜样,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家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图片由呼咏本人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