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集中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集中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集中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2019-05-16 10: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下简称“5·15宣传日”),为不断提升林区群众识别、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5月15日当天,省森林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全省森林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

  辉南森林公安分局: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辉南森林公安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活动方案。5月14日、15日,分局在三角龙湾旅游区、金川镇、辉南镇等人员密集处开展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单,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和报警求助等方式,重点围绕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犯罪和涉及私募领域的金融犯罪等,介绍经济犯罪形势和特点,全方位揭露不法分子惯用伎俩和常用作案手段,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同时在居民住宅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宣传海报,公布举报电话,充分调动林区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积极性,提升辉南林区群众的风险防控意识和水平。通过此次宣传,共悬挂条幅7条、张贴宣传海报14张、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余人次,解答了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岔子森林公安分局:5月15日上午,三岔子森林分局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重点围绕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犯罪和涉及私募领域的金融犯罪等,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结合典型案例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讲解常见犯罪特点,传授防骗知识,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诱惑,主动向公安机关揭发和举报各类经济犯罪。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加大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的覆盖面。本次宣传活动,共投入警力1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4条,宣传展板4个,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环保购物袋200余个,解答群咨询100余人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高了群众防范风险和参与打击经济犯罪的意识。

  临江森林公安分局:临江森林公安分局突出群防群治,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到“5·15宣传日”活动中来。活动中,辖区民警深入药店、人员密集的广场、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专业咨询,现场解答群众相关疑问。引导广大群众加深对经济犯罪的认识、了解,建立与群众的快捷联络方式,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形成全民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格局,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同时,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违法犯罪,鼓励群众对于当前市场上有关涉假违法等经济犯罪问题的举报,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气氛。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人次,获取有价值线索1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向海森林公安分局:5月15日,向海森林公安分局在辖区内景区、超市、人流聚集地等地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袋和宣传单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常见的经济犯罪案件及其“庞氏骗局”本质,传授防骗知识。民警还向群众宣传举报方式、紧急求助及受理投诉范围,告知报警注意事项,并征求群众对经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5.15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经济犯罪的自防、自护、自救能力。

  敦化森林公安局:5月15日上午,敦化森林公安局联合敦化市国税稽查局、中国银行、林峰社区等单位,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候”的“5·15宣传日”活动。据悉,敦化森林公安局将此次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科学引导群众将目光聚焦于防范经济犯罪与打击黑恶势力上。活动中,民警通过宣讲、悬挂宣传条幅、设置网信防骗展板与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在场群众展示了常见的经济犯罪伎俩,详细剖析了“庞氏骗局”的本质。与此同时,民警还深入到农贸市场、休闲广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发放宣传单、宣讲防骗知识等活动。此次活动,共设置防骗知识图板14块、宣讲台两处,悬挂宣传条幅15幅,出动宣传车辆3台、发放宣传画册5000余份,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大石头森林公安局:5月15日上午,大石头森林公安局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活动中,经侦大队、辖区派出所联合工商、税务、银行、社区等部门分别深入超市、市场等人员密集路段进行了广泛宣传。通过高音喇叭循环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展板、回答群众咨询等形式,传授群众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此次宣传活动,共出动警力50余人,发放宣传品5000余张,设立宣传展板6块,悬挂宣传条幅6幅,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白河森林公安局:5月15日,白河森林公安局联合长白山税务局、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白山金融办、长白山农商银行、美人松社区等相关部门,在白河林业局场区小市场组织开展“5.15宣传日”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展板等形式,针对非法集资、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公安机关侦办的典型案例,向辖区群众讲解经济犯罪案件的类型以及作案手段,让辖区群众充分认识到经济犯罪的危害性。活动期间,共设立展板2块,展台8张,条幅3条,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单2000余份,出动警力30余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调动了林区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汪清森林公安局:5月15日,汪清森林公安局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扫黑除恶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由经侦大队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在绿苑广场专门设置宣传点,设立展台、展板,发放宣传制品,向林区群众详细讲解扫黑除恶知识和如何防范经济犯罪常识,现场解答林区群众提问,现场演示真假币辨认、宣讲制假售假危害,使广大群众掌握如何识破集资诈骗、合同诈骗、传销诈骗、信贷诈骗、和防假防骗等知识。此次活动,共出动警车5辆,民警80余人,设立展台1处、展板30块,悬挂横幅12条,发放宣传单2300余份。

  八家子森林公安局:5月15日上午,八家子森林公安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扎实开展“5.15宣传日”活动。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宣传、接受林区群众咨询互动等方式,向林区群众传授了一系列经济犯罪知识,受到了林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共出动警力58人次,车辆15台次,邀请相关执法单位2家,参与师生120余人次,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95人次。

  和龙森林公安局:5月15日,和龙森林公安局在和龙西山民生广场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民警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画册、宣传单等形式,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并就群众关注热点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与林区群众“零距离”接触,群众积极参与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此次活动,出动警力70余人,张贴各种宣传标语20余条,展出展板30块,向群众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宣传单2000余张。

  珲春森林公安局:5月15日,珲春森林公安局在珲春市世纪广场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为方便群众辨识了解当前流行经济犯罪特点,避免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民警们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涉众型经济犯罪,合同诈骗、制贩假币、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常见经济犯罪伎俩,通过图版展示、散发传单、现场答疑解惑、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向过往围观群众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共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秩序。此次活动,共组织警力12人,出动车辆3台,设置拱门1处,悬挂横幅6幅,摆放展板6块,向群众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宣传手册200余册。

  大兴沟森林公安局:5月15日,大兴沟森林公安局在大兴沟站前广场开展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周围群众介绍网络传销、网络融资、套路贷和当前公安机关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介绍犯罪形式和特点,讲解常见犯罪伎俩及其“庞氏骗局”本质,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通过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和实物展示,提示风险危害,帮助大家了解身边常见、多发的经济犯罪“陷阱”,谨防上当受骗,同时与群众现场互动,举行了签字仪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