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3岁男孩流脓鼻涕一个月没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3岁男孩流脓鼻涕一个月没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3岁男孩流脓鼻涕一个月没好

竟是“长”了一颗纽扣电池已经生锈

2019-05-16 09: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3岁男孩壮壮(化名)最近出现了一种“怪病”:脓鼻涕流了一个月,在大医院就诊多次,洗鼻、服消炎药,却始终未缓解。

  前段时间,家长带他去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结果医生从壮壮的鼻子里取出了一颗纽扣电池,它在壮壮的鼻子里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了,取出时电池已经生锈了。

  十多天前的一个晚上,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洪波值夜班。壮壮来就诊时,他依然流脓鼻涕,鼻翼、脸部还有些肿胀。

  据家人介绍因为用了消炎药,肿胀已经消不少了,原来比这还要严重。

  据了解,壮壮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个月了,虽然在长春市大医院多次就诊,但流脓鼻涕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善。

  好在鼻腔内已经基本消肿,李洪波发现壮壮右侧鼻腔内有金属光泽的异物,他用鼻镜把壮壮的鼻腔撑开,以钝头鼻腔异物钩经前鼻孔入鼻,自上方轻巧超越异物后,再向前方轻柔迅速地将鼻内异物钩出。取出异物的过程非常快,也就几秒钟。

  时间虽短,但需要注意把握好力度和用力的方向,防止损伤鼻腔粘膜。

  异物取出后,大家才发现,李洪波说,电池生锈,可腐蚀鼻腔粘膜,造成鼻腔感染,所以壮壮才流了一个月的脓鼻涕。

  李洪波说,取异物时需要格外注意,给壮壮取异物的工具,其实是我科自制的鼻腔异物钩,根据患儿年龄及异物种类、性质、大小、形状、所在部位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工具,工具不当,容易把异物推向鼻咽部,下坠落入喉腔及气管,造成危险;二是取异物时,一般多在无麻或表面麻醉下以直视方式取出,患儿通常不能很好配合,多有哭闹,这时风险也是最大的,取出鼻腔异物时,要注意把患儿口腔挡住,防止异物从鼻腔取出来,再落入口腔内,进入气管。对于较难取出的异物,需在全麻下取出为宜;三是有的异物有棱角,取出时可能会有鼻腔粘膜出血,所以在取出的过程中要轻柔再轻柔些,减少副损伤。

  鼻腔异物情况在眼耳鼻喉科很常见,平均每天就有三四例。取出的异物有豆粒、药片、海绵、塑料玩具、小饰物及纽扣等等。

  鼻腔异物的患儿一般会有单侧鼻塞,或流脓血涕且伴有鼻腔异味,家长是根据这个现象发现的,通常两三天内就会来医院就诊,像壮壮这样持续一个月的还是很少见的。

  李洪波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看好孩子,别让孩子单独接触小物件。一旦发现孩子鼻子呼吸异常,或鼻腔有异味,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