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见义勇为标兵杨琳——车祸爆炸中勇救三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见义勇为标兵杨琳——车祸爆炸中勇救三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见义勇为标兵杨琳——车祸爆炸中勇救三人

2019-05-16 17: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是来救你的,别怕,一定要坚持住! ”2018年9月15日下午杨琳和母亲驱车沿新鲁高速前往内蒙古通辽。突然,前方发生重大车祸事故,危难时刻,这名二十三岁的女孩儿毫无畏惧,挺身而出,在危险的爆炸现场救出了三名伤者,为素不相识的人打开生命之门……

  杨琳,1995年出生,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当如约见到杨琳时,这个阳光漂亮的女孩儿带着记者回忆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时刻。

  “当时的车祸现场非常危急,灾难出现的特别突然,我本能地感觉到有人需要帮助。”这是事故现场杨琳的第一想法。

  因为车祸碰撞带来的爆炸,使得现场被浓烟笼罩,路面上全都是爆炸造成的玻璃碎片,附近有一些司机、乘客围观,但因为车辆已经开始燃烧,没有人敢靠得太近。

  “琳琳,回来!”母亲担心女儿安危,极力劝阻者,“妈,我不会有事的。”说完,杨琳便狂奔至事故中心。

  在距离起火车辆几十米远处,杨琳最先看到一名头上满是鲜血的男子,“我是护士,你不会有事的!”杨琳安慰伤者,初步检查确定该男子没有骨折和内出血后,杨琳找来衣服,撕成布条为伤者快速包扎。

  随后,杨琳又迅速跑向另一名伤者,经检查发现该伤者右腿骨折,于是,杨琳同其他群众找来木棍和布条,制成简易“夹板”,将该伤者的腿固定好。这时,杨琳发现就在起火车辆附近还有一名伤者,就当时症状表现,杨琳初步判断伤者可能内脏出血,而一旦伤者陷入昏迷或休克,将很难挽救生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杨琳一直尽全力,让他保持清醒直到救护车赶到。

  看着救护车远去的背影,杨琳松了一口气。“当交警疏散完现场,我回到车上以后,开始后怕,手抖到停不下来。”这时,母亲紧紧地抱住了她,心疼地说“孩子刚才太危险了,如果你出事了,我可怎么活?”杨琳非常理解母亲的担心,在她十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她拉扯大。“我知道自己是妈妈的全部,但对于学医的我来说,当时的伤者就是我的全部。要是当时真的发生意外,只要能挽救三条生命,我觉得也值了!”

杨琳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讲述当时救人过程

  回到长春,杨琳始终惦念着三位伤者的安危。十几天后,其中一名伤者通过交警部门找到了杨琳。正是因为杨琳现场的及时施救,避免了骨折的加重,他才幸运地保住了右腿。“再一次听见他们声音的时候,我哭了,这不仅是他们的生命,也是我的生命,大家平平安安的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说着,杨琳脸上露出阳光般明媚的笑容。

  杨琳是一名尊重生命的合格医护人员。大二时,寝室同学感染了严重的传染病,只有杨琳依旧如平常般照顾她,“我就想让她好起来,没想过会不会被传染,如果世人都嫌弃她,一个人是看不到希望的。”这段特殊的岁月,凝结起两个女孩儿牢不可破的友谊。

  杨琳在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到养老院参加志愿服务,给老人以陪伴和温暖。平日里杨琳做义工,为中小学生讲授急救知识……阳光、纯真、活泼、善良,就是这名95后女孩儿的真实写照。

  杨琳荣获长春市见义勇为特等奖、松原好人标兵、长春好人标兵、阿里公益正能量一等奖、吉林好人标兵、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件事后,大家都叫我英雄!其实,这只是一名医护人员做的最平凡的事。”杨琳曾得到过他人的帮助,因此,她要把爱传递下去。“未来的路,我将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社会看到青年一代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