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院邀请师大附中教师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院邀请师大附中教师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8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助力法治教育

长春中院邀请师大附中教师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5-16 16: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6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16名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校园法治教育等主题,法官与教师展开面对面交流。

  为回应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在校学生普法教育的建议,长春中院联络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中学教师参观法院、旁听庭审、与法官开展座谈。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老师们参观了长春中院数控中心、大要案法庭、立案大厅、《百姓与法》演播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挥中心等场所,听取了智慧法院、审判流程、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介绍,对法院工作形成直观了解。

  参观结束后,在长春中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室,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与司法保护等方面内容,以及道德与法治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老师们与法官展开热烈的交流。长春中院刑事审判二庭法官李冬冬、张宇、范文浩,朝阳法院少年法庭庭长张丹、汽开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助理任福生,结合审判实践和具体案例,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法官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审判程序,介绍了联合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的做法,并表示将与师大附中进一步开展共建活动。

  座谈后,老师们走进二号法庭,观摩旁听一起刑事案件二审庭审过程。这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一审法院认定被告人于某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处被告人于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某某各项经济损失合计13175.3元。被告人于某某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此案。庭审中,法官严格按照庭审流程,组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规范顺畅,秩序井然,完整的展现了刑事审判过程。

  师大附中明珠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主任郝淑霞表示,这次参观交流收获非常大。随着依法治国的力度不断加大,法治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作为一线教师,尽管有理论知识储备,但缺乏实践经验。通过与法官的交流,了解到少年法庭在司法实践中,采用圆桌审判方式,以教育和挽救为主,让我们对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有了更深的体会。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侧重讲解司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让法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

  “通过这次活动,深入了解法律操作层面上和审判中的具体案例,为课堂提供了实践经验,对法律条文有了更深刻理解,对上好道德与法治课有很大帮助。”教师董军说。“我们原来学的法律知识是在教材里,经过参观交流和和观摩庭审,让法律从教材走向了生活,从理论走向了实践。今后,要多和法官进行沟通,让道德与法治课堂变的更加生活化,让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不仅放在教材里、放在试卷上,而且应该融入学生生活里,种植在心里。”教师于洪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