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看看吉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9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快来围观!看看吉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79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快来围观!看看吉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2019-05-17 13: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任何一家博物馆来说,都少不了要有几件“镇馆之宝”,那是一个博物馆的灵魂所在。对普通人来说,这些“镇馆之宝”颇具神秘色彩,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那么,我们大吉林的博物馆里都有哪些重量级的文物呢?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前,中国吉林网来到位于长春市净月区永顺路1666号的吉林省博物院一探究竟。下面,也让您跟着一起饱饱眼福。

  吉林省博物院属于国家一级博物馆。 它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吉林省博物院现有文物藏品12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95件。其中高句丽、渤海、辽金时期的文物以及中国历代书法绘画、东北抗日联军文物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错金银“丙午神钩”

  眼前的这个铜带钩是不是让您眼前一亮呢!它可是国家一级文物呢!

  它的名字叫错金银“丙午神钩”,铜带钩长15.7厘米,通体错金银,宝石镶嵌,造型精美,铸工精巧。

  仔细看它的正面,竟雕着一位鸟喙神人,两眼镶嵌蓝色宝石,额镶一水滴状绿松石。“神人”怀中双手搂抱一条大鱼,作正要吞食状。鱼通体以金银丝填成鳞片,神奇的是,鱼能上下活动却不会脱落,它的背面一侧错金隶书铭文:“丙午神钩 君必高迁”。

  据介绍,此带钩被专家确定为东汉时期的文物,可以看出东汉错金银工艺的水平已经相当了不得,现代人都会为之叹服。

  白玉耳杯

  它叫“白玉耳杯”,之所以叫做“耳杯”,是因为它的两边各有一条微微翘起的“羽”,就好像杯子的“耳朵”一样。

  这种器皿在战国至两汉时期最为流行,既可以用来盛放肉汤,也可以用来盛酒,目前出土的耳杯中,用玉制作成的十分罕见。

  这件白玉耳杯是1958年在集安市出土的。专家们认为,它不是高句丽自己的产物,很可能是中原王朝赏赐给高官贵人的礼物。

  小小的白玉耳杯,从中原辗转来到东北边疆,行程万水千山,时隔两千余年,仍然端庄优美,美白如初,称得上是汉魏玉器中的精品。

  渤海金带銙

  渤海国是东北地区的古代少数民族政权之一。历史上,渤海国长期以来都和唐王朝保持着朝贡关系,唐王朝君主也会赏赐给渤海国君臣一些物品。

  这条带銙是在1971年出土于延边和龙市,据专家推测,它很可能是唐中央政府赐予渤海地方官吏的礼品。

  带銙是镶嵌在腰带上的饰物,唐代官员腰带上的带銙中,以玉带銙为最高级,其次就是金带銙。这套金带銙共有18块组件,都是纯金制成,上面有很多凹槽,原本都镶嵌一些绿松石和水晶珠,只可惜,随着岁月流逝,一些宝石已经散失了,但它仍向我们讲述着那个古老政权的美丽故事。

  契丹文八角铜镜

  说起镜子,大家都不陌生。可是大家知道古代的镜子是什么样的吗?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件独特的国宝-契丹文八角铜镜。

  这面铜镜堪称吉林省博物院的十大国宝之一。它是1971年6月,吉林省大安县红岗子公社永合大队小学一名学生在劳动时,无意间挖出了这面铜镜。

  铜镜是青铜制品,呈八角形。铜镜上有五行铭文,为契丹文,大意为“時不再來,命数由天;逝矣年华,红颜白发,脱超网尘,天相吉人。”这段文字的大意是镜子的主人感叹人生的短暂,和对过去美好事物的眷恋。

  铜镜右上角边刻有边款“济州录事完颜通”七个汉字。这面铜镜是有契丹文字最大、文字最多的一面铜镜,对研究辽代各个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史料。

  定窑白釉梅瓶

  梅瓶,以小口、短颈、丰肩、瘦底、圈足为特征,造型优美,可以说是中国瓷器的第一造型,历史上几乎各大窑系都有。

  据说梅瓶的得名就是口小仅能用来插梅花。当年宋代皇家讲完经之后,皇帝要招待大家吃喝,当时的酒,就是装在这样的瓶子里,所以它又叫“经瓶”。

  这件定窑白釉梅瓶是1980年在吉林省舒兰县小城乡完颜希尹家族墓地出土的。完颜希尹是女真族完颜部贵族,他的家族世代居住在今舒兰市小城乡附近。完颜希尹智谋超群,颇有才干,年轻时就跟随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南征北战,开疆拓土,屡建战功,他积极倡导和学习汉文化,并创制了女真大字。

  金扣白玉腰带

  金扣白玉腰带于1958年扶余县更新公社西山屯出土,上有金扣、金环、玉铊尾、玉銙、金钉,并用金铆钉连缀于马尾带上,玉銙均光素无纹,带扣用黄金制成,带中间佩挂一个海螺和两枚金环,上饰忍冬纹和卷云纹,并以珍珠纹为地,具有明显的金代女真族风格。腰带造型精美,工艺考究,目前,金墓中出土如此完整的玉带在我国尚属首次。

  在古代,革带不仅是服饰,同时也是一种代表身份和地位的饰物,依等级高低,其带銙质地也分玉、犀、金、银等。玉带通常是指用玉装饰,用皮革制成的腰带,装饰革带用的玉制品又称为“带銙(ku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李煦 摄像 郑子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