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感受一下这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799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快来感受一下这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799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会飞的汽车、水果电池、意念控制……

快来感受一下这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2019-05-18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8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

图片1_副本.png

  省人大副主任车秀兰宣布科技活动周启动,省政府副省长安立佳作了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向科技服务小分队代表授旗,来自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以及社会群众共60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

图片2_副本.png

  在长春光机所主会场,为大众奉献了一场科普盛宴,有近3000人社会公众来到长春光机所参加活动。

  主会场共划分为四个主要活动区,共设有十二大展区,展区内容丰富多彩、新颖别致。在这些展区里有哪些新鲜、好玩的产品和技术呢?下面,中国吉林网就带您来开开眼界。

  会飞的汽车已经成为现实

  首先带您来参观下数字化、智能化科学体验区,这里您能看到的、体验到的可全都是高科技。

  在这里,人脸识别、仿生机械手、虚拟仿真技术、多旋翼飞行器、飞行汽车模型、智能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等,应用尽有。

  现场一辆飞行汽车的模型特别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小时候在科幻书上看到的会飞的汽车,如今变成了现实。

图片3_副本.png

  这辆飞行汽车与直升机的外观很相似,它不仅能在陆地上跑, 而且能在交通拥堵时低空飞行,可用于交通运输、观光旅游、播撒农药等,更适合紧急救援、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置。

图片4_副本.png

  水果原来还能用来制作电池

  在绿色环保科技区,前来参观的小观众可以观察植物标本,并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的结构。

  咦,这是什么?水果电池?难道没有看错?

图片5_副本.png

  不错!这真的是一款水果电池。现场工作人员把一个简易电池的正负极分别插入两块柠檬果肉中,组成了一个简单的原电池装置,这时小灯泡就神奇地亮了起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柠檬的果酸含量较多,而果酸本身就是一种电解质,可以导电。不仅柠檬如此、苹果、西红柿、橘子都可以用来做电池呢!

  传说中的“意念控制”原来是这样的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区,设有心理体验区,通过心理测评、心理放松、心理宣泄、心理提升和生物反馈等项目可以让您了解自己,直面内心世界。

图片6_副本.png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意念控制”?是的,现场工作人员为一位参观者戴上了一个耳机,让她集中注意力去想一件事情,这时,神奇的一刻到了,放在参观者面前圆盘上面的小球就被一股“风”吹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小球就是被人的意念所控制的。

  工作人员表示,耳机有监测脑电波的作用,“当你的注意力足够集中,脑电波就会足够强,然后可以转换成电能、动能,小球就神奇地‘飞’起来了。”

  机器人NAO能模仿人的任何动作

  在青少年机器人竞技体验区,几个孩子围着一款机器人与它进行交流互动。孩子们不时给它下着指令,而聪明的机器人总是能正确领会孩子们的意思并完成任务。

图片7_副本.png

  工作人员介绍,它的名字叫NAO,它可以通过脑电波来控制,可以用作教学、科研、竞赛中。这次来参展主要展示它的功能,走楼梯、表演它全不在话下,工作人员介绍,它全身上下有100多个传感器,25个自由度,能模仿人的任何动作。

  此外,在医药健康科技区可以看到一些高精尖的科技实物:便携式生命探测柔性索、智能化电动康复床、床椅一体化护理机器人、液动柔性关节仿生机器鱼、超级防盗锁、防盗门等让你大饱眼福。

  光学气象区展示了气象应急卫星通信车、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便携式光学展品等高科技气象产品。

  航天科技实物展区,为您揭开中国碳卫星载荷、“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高分六号卫星、珠海一号视频卫星等航天科技的神秘面纱。

  除此之外,还有科普宣传区、现代农业科技区、长春新区成果展示区、科学家精神与引进国外智力成效区等。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省内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记者 李煦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