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长白——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19日在长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0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问道长白——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19日在长开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0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问道长白的心境之旅,唯有于大山之中——

《问道长白——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19日在长开展

2019-05-19 21: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一种专注成为生活的全部,蓦然回望,总是令人感到生命的本来,不过是在寻找一种属于你自己的情怀寄托,问道长白的心境之旅,唯有于大山之中……

  你可能看过无数的画展,但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5号馆内举行的《问道长白——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这样火爆的展览还真是不多见。

  19日下午,天空下起雨。

  放眼城市街路,鲜见行人。但在“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现场,却是人气爆棚,期间大批中国画爱好者慕名前来观展。

image.png

image.png

  人气爆棚

  在现场,人们或驻足在播放与魏国强有关的专题片屏幕前,或留连在一幅幅精美作品之间,亦或拿出手机将人与画的影像留下……

  中国吉林网捕捉到的这两个镜头,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画展上,高先生一家四口人,在现场欣赏一遍又一遍。他的孩子,年纪虽小,但却深深被作品打动。

  一家人逛画展

  “孩子看得入神,我们全家都很有收获。”他说,这个画展举办得真好,今天来这里让孩子从小就感受了中国画的魅力。

  同样在现场,看过画展的吉林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吉林省书画院创研部主任王东明,则从专业角度给出评价。

  王东明眼中的魏国强

  “魏国强老师的国画,基本上有这么几个特点,有相对扎实的传统功力,他的画主要以写意、泼墨为主,无论是在行意还是在内容上,都有很强烈的传统印记。再一个就是很鲜明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点。生活气息主要体现在他以长白山作为主要表达的主体,而且经过自己反复深入到长白山腹地,几十次的这种写生,巧妙地将神秘、雄浑,高寒地带鲜明的长白山展现给世人。”王东明表示,可以说他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和画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切的一切,都诠释着这场画展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看到这里,大家要问了,这场画展哪里主办的?画家创作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别急,中国吉林网这就告诉您,《问道长白——魏国强中国画作品展》由吉林省文联、长白山管委会主办,吉林省美协和长白山文化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画展展期为5月19日-26日。

  画家魏国强

  画家魏国强,别署魏晋,号散怀堂主。历史学博士,早年攻读中国画专业。常年游走于长白山间,悉心钻研水墨艺术创作。2013年至2019年间,数十次前往长白山采风。创作了大量以长白山为题材的作品,逐渐探索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关于本次画展背后的故事,魏国强在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时说了这些……

  “这次展览作品有70余幅,整个作品是由数十次前往长白山写生搜集整理积累的资料创作而成的。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一个是因为我出生在东北黑龙江,另外就是读书和工作大半个人生都在吉林,属于第二个故乡,长白山有别样意义。”魏国强告诉中国吉林网,长白山在吉林省文化符号中,对外有非常强烈的传播作用,既是吉林省的名山,也是中国的长白山、世界的长白山。这些年很多画家、作家、诗人也都在表达长白山,对于这座山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一百个作品,就有一百个长白山。

  在魏国强心中,长白山有神秘性,更有魔力。

  “去长白山天池,离开它的时候,就像离开家一样,它有一种魔力,这也是选择长白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魏国强说,未来长白山应该成为每一个本土画家和艺术家去表达和讴歌的对象,也衷心希望这个画展能够呼唤更多的画家和艺术家,对长白山创作投入巨大热情和精力。

  相看两不厌,唯有长白山!

  文末,中国吉林网整理了今日图片,下面就为您奉上部分魏国强中国画作品。

  2017年《门外全无酒债 山中惟有茶烟》

  2018年《长白秋汛》

  2018年《村头二姐来串门》

  2018《青山朝自来》

  2016年《听见人语》

  2016年 《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罗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