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奋斗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晓波:为了更多孩子的梦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0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国情·奋斗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晓波:为了更多孩子的梦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07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爱国情·奋斗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姜晓波:为了更多孩子的梦想

2019-05-20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来自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一路走来,因为她的执着,更因为许多人的无私帮助,让她拥有了无数令人羡慕的成就和荣誉。

  如今她已年过六旬,却仍然奔走在公益之路上,不愿停下脚步。她说,看见那些怀揣梦想却家庭贫困的孩子,总会让她想到曾经的自己……

  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吉林省歌唱家协会主席姜晓波。

  妈妈去世后她用唱歌来“疗伤”

  姜晓波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家里5个孩子。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全家人却生活得幸福快乐。

  从5岁开始,姜晓波的音乐天赋就开始显露出来。她的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当时也是业余铁路文工团的成员,擅长唱歌跳舞。年纪小小的她跟着父亲学唱了不少歌。

  然而就在她7岁那年,生活出现了重大的变故——最爱他们的母亲去世了,原本一家人的幸福和平静被打破了。

  爸爸带领5个没妈的孩子,举家从黑龙江搬到了长春市郊一个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房子四处漏风,那时候全家人最怕下雨天,因为下大雨时房子就会漏雨。

  姜晓波说,那时候,每当她特别想念妈妈时就会唱歌。“只要一唱歌就能减轻对妈妈的思念。”这时她才发现,原来唱歌还可以“疗伤”。

  上了小学之后,她成了学校宣传队的一员,还经常被老师带到各个班级去教其他的同学唱歌,那些歌都是她从半导体上学来的。她越来越感觉到唱歌不仅自己感觉快乐,同时也能带给别人快乐。她也因此成为一个“小名人”,内心的那颗自卑的心变得越来越自信了。

  对唱歌的执着终于圆了梦

  中学毕业后,姜晓波经人介绍到社区做了一名辅导员,教孩子们拉小提琴,教老人和孩子们唱歌,这时,想当一名歌唱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她知道,想真正地成为一名歌唱家,必须要经过专业的学习。经四处打听,姜晓波听说吉林艺术学院有个非常有名的声乐教授——元柏萱老师,于是跑到老师家里毛遂自荐。元老师刚开始不同意收学生,后来被她的执着和歌喉所打动,同意免费教授她声乐知识。有了元老师的调教,姜晓波的歌唱得越来越专业。

  姜晓波说,元老师教她唱歌不收一分钱,有时学得太晚,她就在老师家里吃住。这份恩情,她一生都忘不了。

  后来元老师还四处推荐她考文艺团体。可没想到的是,考哪儿哪都不要她,每次考试一听她唱都认为不错,可一看1.56米的身高,最后还是把她拒之门外。从1975年开始连考3年,连“总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都考过,都是因为个子矮以及政审过不了关。

  生活总要继续。1978年,姜晓波进入长春刺绣厂当了一名刺绣女工。但在这里,她只待了四个月。“我感觉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对我来说,生活里如果没有歌声就是黑白色,唱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可以不吃饭,不能不唱歌。”

  机会来了,就在这一年,吉林省举办首届独唱赛歌会,功夫不负有心人,姜晓波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吉林市歌舞团“秦茵声乐教学小组”选中,此后她又进入“包桂芳声乐教学小组”,系统地学习花腔女高音。1979年进入歌舞剧院工作。

  学了两年之后,她又到中国音乐学院去进修。回来之后就一直在省歌舞剧院工作,一直到退休。

  为了来之不易的一切努力拼搏

  姜晓波坦言,她就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该结婚时不结婚,该生孩子不生孩子,

  儿子出生后五个月,她就把他扔给保姆出去演出,一走就是几个月。儿子不到两岁就上了幼儿园。“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妈妈工作的时候不能打扰。在妈妈眼里,工作比他重要。”姜晓波说,她之所以那么拼,是因为她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

  团里经常要到全国各地演出,也经常到基层、林区、小村落、军营。而她是团里的“台柱子”,最多的时候一天演三场,那时候春节她基本都不能在家过。虽然觉得愧对家人,但是能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给大家带来快乐,她也会觉得特别欣慰。

  “我这个人特别需要存在感,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需要我了,我会很痛苦,而要做一个永远被别人需要的人,就需要加倍地付出。”

  姜晓波说,她在省歌舞剧院那么多年,考核年年拿第一。“为了能有今天,费了这么大周折,我必须珍惜!”

  为了更多孩子的梦想而奋斗不息

  而最终走上公益之路,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儿子刚刚几个月大时,有一天,哥哥领着单位的一名女工找到她,想跟她学学唱歌。那一刻,让她想起自己求学之路的艰难。虽然自己每天的时间满满当当的,但她还是决定免费教她。

  有了第一个学生,就有第二个、第三个……于是她正式走上了声乐教学之路。对单亲家庭、下岗家庭,或有残障的孩子以及农村出来的孩子,几乎不收一分钱。

  杨畔家庭条件很差,自幼双目失明,但却像儿时的姜晓波一样希望成为一个歌唱家。姜晓波听说杨畔想和自己学习声乐,她二话不说就收了杨畔做学生,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有一位盲女孩儿叫朱宇桐,姜晓波在得知情况后,主动收下了这个有天赋的孩子,减免了她的全部学习费用……多年来,经姜晓波免费教授的学生达1000余人,所有孩子都自发地叫她“姜妈妈”。

  2015年,作为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晓波发起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星愿计划”。以长春市南关区全安街道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为基地,每周末为自闭症儿童开展音乐、美术、手工、书法及烘焙等培训活动。每周六上午,姜晓波都会出现在长大社区,教自闭症儿童和家长弹电子琴、唱歌。姜晓波建了个微信群,呼吁大家抽出时间做志愿者。于是,大学教授、大学生、专业歌手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

  姜晓波还经常带领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的师生们到吉林省孤儿学校、温馨养老院、吉林省女子监狱、部队、农村、社区慰问演出。此外,“姜晓波公益声乐大讲堂”已经进行了100余场。

  许多人都问过她,年过六旬,衣食无忧,光环和荣誉无数,为什么还要奋斗?她说,一是因为她热爱唱歌,爱到骨子里。二是为了感恩,“一路走来,我得到了许多人的无私帮助,如今,看到那些跟曾经的自己一样有着唱歌梦的孩子,就不忍心停下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图片由姜晓波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