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 鲁伟鼎49.6亿捐赠额成中国首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14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 鲁伟鼎49.6亿捐赠额成中国首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14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 鲁伟鼎49.6亿捐赠额成中国首善

2019-05-21 13: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谁是中国首善?

  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慈善榜》,万向接班人48岁的浙商鲁伟鼎以49.6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本榜单将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万向接班人48岁的鲁伟鼎为纪念其父亲鲁冠球,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市值49.6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鲁伟鼎是十六年来第二位成为全国首善的浙商,第一位是马云。

  扶贫领域捐赠人数占比这五年逐年上升,今年显著增加11个百分点至29%,成为第二大捐赠领域;教育仍然是第一大捐赠领域,占35%,但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以16%排名第三。

  捐赠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中,最多的是捐给母校。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是单笔捐赠最多的,以集团名义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过去一年受捐最多的母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受捐9.6亿元和4.7亿元,其他受捐过亿的大学母校还有:深圳大学、中国科大、武汉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武科大和西安交大。

  73位新上榜慈善家,比去年多2位。新人中,捐赠最多的是首善鲁伟鼎,捐赠49.6亿元;其次是腾讯48岁的陈一丹,捐赠35亿元;再次是广州凯源房地产85岁的的许应裘,捐赠6亿元;随后是深圳房地产商汉京的吴远溪、吴远港兄弟,捐赠3.5亿元,四位都进入榜单前十名。

  从行业分布来看,地产行业比去年增加21人,仍然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60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减少6人,有25人;IT行业比去年增加7人,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比去年减少3人,以9人排名第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