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该如何避免足损伤?马拉松比赛前都该做哪些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1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时该如何避免足损伤?马拉松比赛前都该做哪些检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1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平时该如何避免足损伤?马拉松比赛前都该做哪些检查?

2019-05-21 18: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是“全球爱足日”,平日里,我们是否足够关爱我们的脚?平时该如何避免损伤?

  长春马拉松赛事即将开启,在参加比赛前怎样做足功课,才能顺顺利利跑完赛程?

  5月21日下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常非在长春市南关区九圣祠社区的健康讲座上给出了建议。

  这次主题为“2019年全球爱足日 关怀肢足健康 共建幸福长春”的大型义诊宣传活动,由南关区疾控中心、吉大二院骨科医学中心主办,南关区九圣祠社区、长春民生直播间、长春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新媒体集群承办,南关区民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常非围绕足踝部的健康话题展开讲座,并带领医护团队现场开展了义诊活动。

  一双健康的脚,是保障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足踝疾病发病率呈持续增高趋势,足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踝关节扭伤占急性运动损伤的15%-20%,足踝部骨折占全身所有骨折的1/4,平足、高弓、拇外翻等畸形发病率居高不下。

  常非介绍,足踝部骨骼与软组织结构复杂,皮肤薄、血供差,神经、肌腱和血管集中,隐匿性细菌多,易发疾病,若不及时有效诊治,会影响日常生活质量。

  平时该如何对我们的脚进行日常保健?常非给出如下建议:不要忽略足部疼痛;要定期检查脚,注意脚的颜色和温度的改变,趾甲是否变厚变色,皮肤有无破损,测量脚的大小有无变化;要经常洗脚,洗脚后注意擦干脚趾间隙;趾甲不要剪得太短,尤其是糖尿病和肢体循环不好的患者,修剪趾甲不当可以引起皮肤破损导致感染;选择一双合脚的鞋;根据脚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鞋;就像我们锻炼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要对脚进行锻炼。

  长春马拉松赛事即将开启,本次将有30000人报名参赛。常非主任介绍,对于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在参加比赛前应该做足功课,在比赛前在做好肢体、足部检查的同时,还应该做个心血管方面的体检,跑的过程中也要控制节奏。像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绝对不能参加马拉松。总之,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学会量力而行。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骨内科主任王尧针对骨质疏松和痛风的预防进行了讲解。常非主任带领医护团队开展了义诊活动,对现场150名居民进行了骨密度检查和步态检查。此次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医疗专家的贴心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