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 “呼麦” “安代舞” 民族特色备受外国友人喜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1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头琴” “呼麦” “安代舞” 民族特色备受外国友人喜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1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际友人感知吉林”之“‘易’起看世界”——前郭篇

“马头琴” “呼麦” “安代舞” 民族特色备受外国友人喜爱

2019-05-21 2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1日下午,“国际友人感知吉林”之“‘易’起看世界”一行人员走进前郭县民族歌舞传承中心,在这里他们近距离感受具有民族特色的“安代舞”“呼麦”“马头琴”演奏,蒙古族特色歌舞备受外国友人喜爱。

  前郭县民族歌舞传承中心前身是前郭县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7年,是以繁荣和发展蒙古族文化为宗旨的专业少数民族艺术表演机构。2012年,原民族歌舞团划转为民族歌舞传习中心,划转后单位的主要职责是结合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际,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类、舞蹈类、曲艺类、民俗类项目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展演。

  现场,外国志愿者与传承中心舞蹈学员载歌载舞,共同完成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安代舞”。同时,安代舞背后的历史,也让外国志愿者们称奇。“有400多年历史,这太让我惊讶了,真棒!”美国留学生林默说。

  随后,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马头琴演奏,配合着“呼麦”,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引来阵阵掌声。俄罗斯留学生白山说:“马头琴我第一次见,真不知道他的声音是怎么发出来的,太奇妙了!”

  为了能更好地了解马头琴,志愿者团还参观了马头琴的制作过程,并由省级马头琴制作传承人白苏古郎介绍马头琴的历史。“过去的马头琴真是马皮制作的,属于胡琴,现在为了有更好的音色,同时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完全由木材替代。”留学生李鲁对于马头琴早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