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贾文达:“海归”调查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2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国情 奋斗者】贾文达:“海归”调查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2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贾文达:“海归”调查员

2019-05-22 11: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个人一生之中,都会至少有一个特别值得怀念的日子或是一段特别值得怀念的时光。

  在贾文达心里,这个节点定格在2013年。那一年,他开启统计人生。

  谈起统计,有人会说枯燥无味,工作劳累。可他始终与统计为伴,立身立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奋努力,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他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书写奋斗人生。

  勤奋“海归”

  贾文达是名“80后”,2005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秘书处,在这里他度过了3年时光。为把自己“炼”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2008年贾文达赴丹麦西南商学院学习市场营销学。

勤奋的贾文达

  2013年7月进入调查队系统,工作内容变得繁杂,各种报表和数字,一时间让贾文达有点“晕”。

  为了快速提升业务能力,贾文达勤奋学习,遇到问题就请教,并将《统计法》等相关书籍时刻带在身上,加强统计工作的理论学习。

  “那时候真是那样,跟人家一起上班,大家下班的时候,我还在上班。”他说,在不断的学习提升中,他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对工作不断加深了解,他渐渐成了“行家”,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贾文达平时喜欢记日记。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其早期工作,日记里有过这样的记载:“2014至2016年,我负责40家规下服务业企业的调查、报表、审核等工作,40家企业中有效企业25家,散乱分布在各乡镇。面对地域跨度大、实地调查成本高、时间长等困难和问题,我重点加大了联网直报工作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情感沟通、反复上门指导安装等方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感动住户

  入户调查,在很多人看来,这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四个汉字。但在贾文达的实际工作中,却是个不容易的事儿。

  贾文达所在的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的直属派出机构,承担国家统计局布置的住户调查、价格调查、劳动力调查、农业农村调查、企业调查等近20项常规调查任务及部分经济发展、社情民意类专项调查工作。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数据采集,需要入户采集。

  由于城镇居民空间相对独立,居民对上门的陌生人非常警惕,因此成功完成一次数据采集并不简单。为了消除居民的顾虑,他用诚心感动住户,宣传统计政策,促膝谈心,打消了大家“怕暴露隐私”的心理顾虑。

入户调查

  家住百屹社区金桥花园小区的刘大爷,是长春市的样本住户,他对贾文达印象颇深。

  “这个小伙子工作非常出色,素质还高,入户时除了了解家庭记账情况外,还与我们唠家常。”刘大爷说,调查员不容易,每一个数据采集,都是由汗水凝结的。

  时刻绷紧工作这根弦,勤勤恳恳做事,贾文达始终牢记于心。

  “刘大爷其实只是一个样本户,我也只是其中的调查员之一。”贾文达说,每个月,系统内的20多位调查员都要深入到69个小区,690个家庭采集源头数据。要知道,每一个家庭的收支调查数据约代表了长春市1700个家庭的平均收支水平,最终汇总数据代表着100多万长春市城镇居民家庭的人均收支水平,并广泛用于分析研究收入分配格局等领域,为政府部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确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制定最低生活保障线等惠民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蹲点采价

  猪肉价格又涨了,食用油又降价了……月月出炉的CPI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民生息息相关,它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每个月“逢五逢十”,贾文达都要到“蹲点”的超市走一趟。在采样商品前,他都要仔细比对价格,确认无误后,将其录入手持的CPI价格专用采集器,此后传输至统计部门的数据平台。

现场采价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是反映城乡家庭购买并用于日常消费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情况的调查。为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可比性、准确性,他严格按“三定”即定点、定时、定人原则直接到采价点开展采价。

  “在采价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咱们调查的制度,定时就是在固定的日期进行采价,这个可保证采价时间上有可比性。定人就是像我一年要固定地负责自己的24个采价。避免因为人员的频繁变动造成调查的人为误差。定点就是要到固定的调查网点进行采价。”贾文达表示,这“三点”一点都不能差,只有严谨的工作方式才能采集出严谨的数据。

  蹲点采价久了,贾文达有了新本领。

  “邻居都知道我从事的工作,经常问我啥便宜了,啥贵了?”他说,每到这个时候,都能随口而出。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贾文达所在的系统内,10多位调查员,在每月“逢五逢十”的节点,风雨无阻地到271个采价点进行采价,采集的规格品达1068项,月录入价格25600余笔,调查数据按时汇总上报到国家统计局。

  “汗水,诠释了他的工作;温情,贯穿着他的生活。每一个数据,都客观严谨;社会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这是对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调查员的描绘,亦是对贾文达的工作常态的速写。

  以行动坚守初心!贾文达,用行动诠释如何做一个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