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穿汉服、看年画、写汉字、画扇面 那一刻文化与地域特色相融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3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国友人穿汉服、看年画、写汉字、画扇面 那一刻文化与地域特色相融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3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易”起看世界 共享新时代

外国友人穿汉服、看年画、写汉字、画扇面 那一刻文化与地域特色相融合

2019-05-23 22: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3日下午,“国际友人感知吉林”之“‘易'起看世界”一行人员走进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这里外国友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并参观了带有地域民俗特色的通榆年画,体会中国古文化历史底蕴的同时了解特色地域风情。

  在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恰逢学校学生社团正在诵读古典文集并举行与之相关的”杏园雅集”活动,热情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诚挚的邀请外国友人穿上汉服,拿起毛笔“画扇面”,相互交流的同时,还一起体验拥有古典特色游戏——投壶。“我听他们介绍,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第一次感受挺有趣的!”外国友人林默说。

  作为所省属医学类高等专科学校,建校60年以来,共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五万名医药卫生人才,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学校多次荣获“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学校”、“绿色生态校园”和吉林省劳动模范集体、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吉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过年贴年画”的传统习惯,尤其在东北农村,简直可以说是“不贴年画过不了年”。新中国成立后,文化部提出了创作新年画的号召,通榆年画的创作者根据国家的精神,紧密结合当地的民族风情、民俗文化、历史变迁、地理环境、经济生活的实际情况,进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代表性特征。通榆年画题材选择的是与广大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它能增加节日欢乐的气氛,美化生活环境,在这种文化背景下,通榆年画成为象征吉祥和谐的符号。

  在白城师范学院通榆年画研究馆藏室,外国友人参观了具有当地特色的“通榆年画”。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刚果、萨尔瓦多、马里等6个国家的朋友们纷纷拿出手机与一些年画名作合影留念,感受画师技艺精湛技法,让中国特色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吉林,了解白城,文化与地域特色在那一刻交织在一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