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祖国 不忘初心——《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震撼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3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礼赞祖国 不忘初心——《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震撼落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83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礼赞祖国 不忘初心——《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震撼落幕!

2019-05-24 07: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3日晚,由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礼赞祖国 不忘初心”——《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隆重举行。

  当晚,吉林艺术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声乐合唱团由指挥康保婴教授执棒,用礼赞祖国、不忘初心之情放声歌唱,用向经典致敬之情演绎不朽经典,震撼再现了这部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乐章,展现出当代音乐人对伟大情操的深情讴歌和对崇高情怀的无限景仰!该场活动,与同一时间在延安宝塔山下举行的中央音乐学院5·23音乐节开幕式“致敬祖国暨纪念《黄河大合唱》80周年”音乐会同频共振,挥洒出一幅北国春城与革命圣地、巍峨长白与壮美黄河在饱含深意的历史坐标上交织出的宏大而绚烂的图景。

  在演出之前,观众们首先观看了《黄河大合唱》纪录片,共同回望了这部作品自诞生至今的光辉历程。影片徐徐展开的80载岁月长卷,记录着民族危亡、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艰难过往,也激荡着时代飞速发展、人民砥砺向前的历史苍穹。

  随着“朋友,你到过黄河么!”一语横空,黄河之水滚滚奔流的壮丽图景高悬于人们眼前,大型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就此拉开帷幕!音乐气势恢宏,诵词慷慨激昂,歌声热情澎湃,每一个音符都铿锵有力,每一句呐喊都掷地有声——《黄河船夫曲》乌云满天、惊涛拍岸、船夫与暴风雨拼力搏斗的情景;《黄河颂》对祖国万里河山的热爱;《黄河之水天上来》对英雄伟岸形象的描述;《黄水谣》中日寇侵略后人们颠沛流离的凄苦,《河边对口曲》两个流亡者背井离乡的遭遇;《黄河怨》里一位妇女悲痛欲绝的仇恨;《保卫黄河》群情激奋、万马奔腾的气势……一幅幅苦难岁月的生动画面、一张张保家卫国的壮丽图景在深情的旋律与昂扬的气氛中跃然眼前!最后,当《怒吼吧,黄河》奏响,音乐再次呈现了黄河之水奔涌向前的雄壮场面,“黄河在怒吼”“扬子江在怒吼”“珠江在怒吼”如波涛般袭来,音乐在气吞山河的磅礴气势中达到最高潮!

  一曲既终,全场呼声震耳,掌声不断,许多观众眼含泪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丁隽 摄影孟昭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