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长春万户企业迎来万名“服务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87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长春万户企业迎来万名“服务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887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长春万户企业迎来万名“服务员”!

2019-05-30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年,10000名机关干部对接10000户企业。

  此刻,一场规模空前的助企行动正在长春展开。

  10000名机关干部,有3000名来自市直机关、7000名来自各县(市)区、开发区。

  10000户企业,为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企业、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各行业重点企业。

  长春要求这10000名机关干部要做好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企业党建“指导员”

  你是不是想到了我们在红色电影中常见的“特派员”?在电影中,看到特派员来到队伍中,那就是“来了亲人”的喜悦。

  这也是长春此次三年助企行动想达到的目的之一。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为巩固和扩大干部作风大整顿成果,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解决与企业“清”而不“亲”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长春市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以下简称“万人助万企”行动)。

  从5月6日行动方案下发算起,“万人助万企”行动已开展20多天,效果如何?

  来自“万人助万企行动”总调度室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仅20余天时间,已征集企业反映问题2059件,涉及融资、基础设施保障、法律事务等方面。其中,助企工作队现场解决45件,各分调度室正在协调解决1859件,报总调度室转交各功能组问题155件。

  在这里,中国吉林网通过报道素材的梳理,与大家一起看看这些“特派员”们是如何在企业一线开展工作的?

  长春要求助企干部要把身子沉下去,深入专访调研,深入生产一线,沉到企业车间、班组、职工家庭,到企业职工群众中听实话、察实情,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在梳理中,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一个很常态的场景:来到企业,摊开笔记本,记录企业提出的“问题”……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如何解决?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这样一则事例:“我们希望能够解决围墙还建、道路配套以及停车位配建的问题。”位于生态大街与天富路交会的一汽汽车金融公司,正处目前长春市东部快速路建设项目的“关键节点”。净月高新区助企工作组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道出了在东部快速路项目拆迁中企业所遇到的困扰。了解情况后第二天,助企工作组就协调区规划、建委、土地、园林等部门以及东部快速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公,共同商议确定了解决方案,企业表示满意。目前,东部快速路该处节点的障碍已经基本打通。

  不仅如此,对于碰到的一些共性问题,还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诸如,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对接中累计收集98条问题及意见,详细梳理后发现,企业在融资服务和法务咨询服务方面的需求较为迫切。为提高“万人助万企行动”解决问题效率,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创新载体——通过系列专场交流活动,创新探寻“发现问题渠道、交流合作纽带、解决问题机制”的新工作法。

  长春新区与优化营商环境“六新”行动有机结合,接续开展“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企业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及重点企业巡礼系列宣传等活动,创新开展“我是企业服务员”“我是企业我如何”等活动。

  长春市建委针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委企联合专班”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工作进展。

  如果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助企干部解决不了怎么办?

  长春专门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机制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长春针对助企过程中收集摸排的问题,将逐个研究、分层分类办理。其中,助企工作队及派出单位能够解决的,由其直接负责协调解决;助企工作队及其所在部门无法解决的,交由企业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或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专班协调解决;属地无法解决的,由企业所在地报市级总调度室,总调度室根据问题性质和部门职责转交市级相关“服务功能组”办理;市级“服务功能组”无法解决的,提请市“万人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如再无法解决,由各功能组提请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助企工作队将第一时间向市级总调度室反映协调解决。

  面对着政府的主动服务,是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有“需求”?

  显然不是。中国吉林网注意到长春市朝阳区的一份汇报材料中提供的数据:从5月13日开始,朝阳区500名助企干部就分别深入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首批对接企业工作现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500户企业已全部走访完毕,上报并统计完信息的有370户,联系不上或拒绝接待的有33户,无需求的有157户

  对于助企工作,有“摸索”,也有“借鉴”。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5月25日举行的“万人助万企行动”培训会上,就请来了天津市发改委财金处处长曾全义,他结合案例,从工作机制、惠企政策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双万双服”的经验做法。

  长春也表示,下一步将赴助企活动开展较早的先进城市借鉴经验。

  梳理中,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一个细节:行动方案下发的17天后——长春市5月23日召开“万人助万企”5月调度会,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要求,助企干部要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到企业去,进企业门、认企业人、理企业事、帮企业忙,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干部在一线成长

  “特派员”们到底该咋助力企业?

  “一线工作法”,就是长春的具体要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