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服务贸易发展咋样?这组大数据告诉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8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服务贸易发展咋样?这组大数据告诉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2888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服务贸易发展咋样?这组大数据告诉你...

2019-05-30 14: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0日,中国吉林网从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吉林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发展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年吉林省服务贸易发展咋样?一组大数据,给出答案。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近年来全省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稳外贸、稳预期、促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1年以来,全省服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速达22.7%,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金额年均增速达26.8%,服务贸易总量在全国排名由第25位上升至18位。2018年,全省服务进出口额实现367.3亿元,其中服务进口额316.3亿元,服务出口额51亿元。全省服务进出口额占对外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比重为2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2018年,我省新兴服务进出口额137亿元,同比增长65.9%,高于整体增速55.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服务进出口额1.8亿元,同比增长3.5倍,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新兴服务领域进出口额总体占比提升12.6个百分点,带动我省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多元化发展。2018年,与全省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地区)达150余个,主要市场有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国家(地区)27个,比“十二五”末期增加12个,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业务占比7%。服务外包合作领域不断延伸,由信息技术向金融、汽车电子、文化传媒、工程设计等行业拓展。

3发.jpg

  发布会现场

  发展不止步!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今年5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聚焦我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立足省内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既契合新时代要求,又针对我省实际,围绕服务贸易四种模式,明确了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提出了着实有力的政策措施,是新时期发展我省服务贸易的主要遵循。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实施方案》都包括哪些内容?具体来看,共包括五个部分27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提出要夯实产业基础,提高跨境交付贸易发展水平。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国际合作、“吉林一号”卫星国际化运营等项目,提高工业互联网、文化创意、跨境运输、大数据技术、工程设计等服务发展水平。

  第二部分提出要促进开放合作,扩大跨境服务贸易规模。着力加快红旗品牌服务、中车长客服务、中医药服务和生物识别技术等国际化布局,建设好东北亚区域检验检测中心和国际金融集聚中心。

  第三部分提出要发挥特色优势,拓展跨境消费贸易领域。重点扩大生态旅游、冰雪运动、康养服务、会展服务、教育培训等入境消费,促进出境消费不断升级。

  第四部分提出要加强人员交流,带动跨境流动深层次发展。着力引进海外高技术人才、国际商务人才以及海外优质劳动力,鼓励省内人才开展国际交流。

  第五部分提出要改善营商环境,保障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健全服务贸易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服务贸易发展法治环境和鼓励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