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0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0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

涉气以地级城市为主,涉水对每个市(州)、县(区)做到“全覆盖”

2019-06-03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情况。

  此次开展夏季攻势行动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系列行动阶段性成果。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我们围绕蓝天、碧水、青山等保卫战,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蓝天保卫战的治理燃煤污染、秸秆禁烧、“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碧水保卫战的“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青山保卫战的侵占生态空间排查整治、绿盾专项行动等,通过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此次利用夏季这段时间集中开展攻势,既可以检验去年冬季以来各地问题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又能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从而达到有效巩固各专项行动工作成果的目的。

  推进补齐工作短板。从目前情况看,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制约我们工作的短板弱项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而且要加快解决的阶段。一个是环境基础设施上的短板,一个是环境监管上的短板。比如,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还有14个县(市)污水管网建设滞后,已建成的部分污水厂运行还很不稳定,114个重点镇仍有85个没有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在环境监管方面,目前全省尚有一大批“散、乱、污”企业没有整改到位,劣质煤退出市场、城市扬尘精细化管控等还亟待加强,排污口管理、农业面源管控等工作需要加快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实施夏季攻势,实施冬病夏治,督促地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消除环境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从而可以加快补齐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监管方面的突出短板,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此次夏季攻势,将大气、水、土壤、生态等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管执法工作统筹整合,从全省抽调精干执法力量,采取异地交叉、综合执法检查的方式,分区域开展夏季攻势行动。工作中,我们将紧盯事关环境质量提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大排查、大整治,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持续保持环境监管的高压态势,切实堵塞生态环境监管漏洞,重拳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

  提高监管执法效能。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开展集中的夏季攻势,对于统筹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开展夏季攻势行动,将按照“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原则,从全省抽调精干力量,综合五大领域、突出监管重点、优化工作方式、综合监管执法,目的就是大幅减少监督检查数量,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此次,夏季攻势的主要内容有:

  一是蓝天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大型燃煤锅炉达标改造“回头看”、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等领域执法检查。重点对2018年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实施专项执法检查。

  二是碧水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重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达标排放、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执法检查、入河排污口管理、饮用水源地管理、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等相关工作的执法检查。围绕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重点规划项目推进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

  三是黑土地保卫战监管执法。结合土壤污染详查成果,组织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情况、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防控和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场所整治的执法检查。

  四是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监管执法。围绕全省毁林、毁湿、毁草和侵占湖泊、河道等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开展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砂及项目建设,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小水电开发等破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在检查方式上,将抽调一些执法力量,由省厅按照异地交叉执法方式组织实施。工作中采取“四不两直”、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涉气以地级城市为主,涉水对每个市(州)、县(区)做到“全覆盖”,涉土及自然保护区的按清单开展检查。

  在检查时间上,此次“夏季攻势”时间安排为今年5月份至9月底,共分为组织筹划、攻势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开展。在完成夏季攻势行动总结工作后,将再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届时将通报夏季攻势行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