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面额2000元金币,2000元到手?亲,价格不是这样换算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1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面额2000元金币,2000元到手?亲,价格不是这样换算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1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面额2000元金币,2000元到手?亲,价格不是这样换算的!

2019-06-04 14: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几天,一条面额2000元纪念币要来了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面额2000元纪念币是怎么回事,纪念币到底长啥样……一连串的问号,成了长春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事实上,让大家兴奋的纪念币,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12号。

  公告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6月5日发行世界遗产(平遥古城)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0克,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枚。 

世界遗产(平遥古城)金银纪念币图案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对于这个消息,个别网友甚至坦言,“一个月的工资就两三枚金镚,不好意思买”“纯金150克,才2000?”

  字里行间,网友表达出的“内容”十分明确,购金币压力不大。

                                                                

 

  

网友留言截图


  那么问题来了,面额2000元纪念币,是否只需2000元就能得到?4日,中国吉林网就聚焦了这事,在此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伙儿”,二者不是一回事儿。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贵金属纪念币的原值是贵金属纪念币所含的贵金属的价值。而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是指币面上标示的货币价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面额是贵金属纪念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象征性符号,它并不等同于贵金属自身的价值。

  同时,贵金属纪念币的发售价格是指纪念币发售时的价格。贵金属纪念币的发售价格是根据金银原料的成本价格、加工费、经营管理费用、项目题材、发行量、工艺技术、市场状况、历史价格情况及国际价格标准而制定的。

  此外,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要素主要有纪念币的主题、图案、面额、材质、式样、规格、重量、成色、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纪念币正、背面一般均由图案和文字组成,而图案都要表现一个特定的内容和思想,这就是图案的主题。国家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均为法定货币,但其面额只是法定货币象征性的符号,并不是与黄金或白银等值的面值,面值和实际价格脱钩。式样是指贵金属纪念币的形状,一般有圆形、方形、扇形、梅花形、多边形等。

贵金属纪念币品种、规格与面额对应一览表

 

信息来源:中国金币网  

 

黄金走势

  换句话说,贵金属纪念币并不是按面额购买,如果按金币的重量来说,结合当前的金价,光是成本都要超过4万。面额2000元纪念币,只需2000元就能得到,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诞生于哪年?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得知,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诞生于改革开放伊始的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是中国现代第一套纪念金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