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 聚焦长春考点外的精彩片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93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第一天 聚焦长春考点外的精彩片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93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考第一天 聚焦长春考点外的精彩片段

2019-06-07 14: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莘莘学子逐梦时。高考虽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可对于莘莘学子来说,寒窗苦读十余年,为的就是这一刻。

  6月7日是2019年吉林省高考第一天,当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早早来到吉林省实验中学考点门前,见证考试前后这里最真实的状态。

  7日一早,南湖派出所负责省实验中学考点安保工作的执勤民警按时上岗,省实验中学地理位置显著,交通压力大、影响面广,周围老旧小区多,人口流动量大。根据上诉因素,南湖派出所民警实地走访、摸排,制定了本所以“服务”“防范”“打击”三位一体的高考安保工作。

图片3.jpg

  与此同时,长春交警也准时上岗,来自师大附中初一的6名学生作为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帮助维持现场通行秩序,为行人发放倡导文明交通的宣传单。“为了方便考生出行,我们尽早调整车流,避免交通拥堵;考点外设置停车等候区,提醒过往车辆不要鸣笛。”省实验中学考点外执勤交警孙警官说。

图片4.jpg

  在省实验中学考点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环卫、电力、消防等部门也按照各部门的计划进行高考保障任务。“现在天气还不热,如果气温继续升高,我们会有洒水车对路面进行洒水降温。”环卫工人孙女士说。

  在考生刚要进入考场时,一位“特殊考生”出现在考场门外,考生拄着双拐,右腿打着护板,由两位家长搀扶着送到考点门口,随后考生在一位老师的搀扶下走进考场。

  据家长介绍,考生是长春市第十七中学的学生,考前一周左右,在跟同学拍照留念时不小心摔伤,右腿髌骨骨折。家长考前与招生部门协调,最终考点为考生开设绿色通道。

图片5.jpg

  高考是考生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不同的考生会有不同的表现。

  在省实验考点外,一位女考生早早赶到,站在树荫底下认真看着复习资料,就连考试前短暂的时间都不想放过。

  在大批考生纷纷进入考场时,一位女考生却迟迟没有勇气迈向考场,看样子有些紧张。不住地对旁边的父母说:“我想在这再待一会,静一静。”

图片6.jpg

  大多数考生的状态还是很放松,他们一边聊天,一边说笑。很多考生没忘了在考场外面与老师、同学合影。一位家长在为女儿拍照时表示:“‘鲤鱼跃龙门’的时刻,该留个纪念!”

图片7.jpg

  今年高考与往年不同,恰逢端午佳节,很多家长在考场外的车上悬挂了粽子,寓意“高中”;家长何女士为了给女儿加油助威,找出多年压箱底的旗袍,希望孩子考试顺利,旗开得胜。

  早上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学校陪考的老师集体穿红色衣服为考生加油助威。而越多考生妈妈也选择穿着红色长裙或红色T恤,红色自古以来都是很好的寓意,考试穿红色的衣服叫状元红,意为红红火火。

  高考考验的是考生,也是家长。顶着炎炎烈日,内心也倍受煎熬。省实验中学考点附近,一辆66路双层大巴车早早停在这里,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休息乘凉的场所。

  据驾驶员梁罡介绍,车队已经连续多年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休息车辆,车上还专门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了应急的药品及矿泉水。

  在工农广场地铁站出站口的考生家长休息区,特意为家长准备了十几个塑料凳子、饮水机及一次性纸杯,服务周到又细心。

  11点15分,距离高考第一科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省实验考点外的考生家长又陆续聚集在考点周边,翘首以待。

图片16.jpg

  家长矫先生手捧一束鲜花在等待女儿考试出来,矫先生一共有四个女儿,考试的是老四,买花的是老三。三女儿因为工作要加班,不能陪考,便为妹妹买了一束鲜花。

图片17.jpg

  市民王先生来考点门口等儿子,而媳妇正在家里准备着一桌丰盛的饭菜。“高考跟端午节赶在了一天,正好一起庆祝。”

  11点30分,高考第一科考试结束。11时40分左右,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大多数考生表情轻松,面带笑容,看来都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接下来的每一科考生们都能顺利考过,更希望他们有一个平顺而美好的未来。加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曹逸群 摄影记者 张秋磊 艾灵 摄像记者 郑子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