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93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893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

2019-06-08 12: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日10时许,受冷涡影响,长春市城区天空又乌云密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吉林省气象台6月8日8时3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全省大部有雷电,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吉林省气象台6月8日10时28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松原东部和南部,长春北部部分地方有冰雹,并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长春市气象台2019年6月8日10时40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长春市有分散的冰雹天气,局部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

  长春市24小时降水量

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

  每到高考,大家记得最深的,不是心情有多紧张、题目有多难,而是为什么每年的高考都!会!下!雨!

  果不其然,今年还是不例外。 

为啥每逢高考必下雨?家长考生看这里!579.jpg

  8日11时整点降雨情况

  如果把“下雨”当作一个文化现象...

  在考生考试顺利,兴高采烈的时候,一阵细雨过后,考生会感到夏日的燥热为之一扫,起到了烘托考生考试后愉快心情的作用。或者考生发挥不顺,满腹懊恼,这场雨的滴答声也变成了恼人的节奏,衬托了考生烦躁的心情。

  当然,若是脑洞再大一点,考生也可以用拟人的手法,老天爷看大热天考试不容易,一场雨舒缓了考生内心的急躁,满身的清爽带进了考场。

  但其实,高考时候常见下雨,就是因为那个时候该下雨啦。

  原理在这:每年春分后,太阳直射点逐渐从赤道北移,北半球开始迎接夏天的脚步。北半球的陆地和海洋都在吸收热量,然而水的比热容远高于土壤,陆地的升温幅度高于海洋。升温较快的土壤,上方的空气也就更容易升温上升,形成热低压;升温较慢的海洋,上方的空气升温缓慢,温度相对较低,空气下沉,形成冷高压。有了气压差,空气就会从高气压区域向低气压区域流动,也就是海洋上空的空气流向陆地。由于亚洲有着北半球最大面积的陆地,这样的风向也就容易形成规模,东亚和南亚成为世界上最典型的季风气候区。

  夏季季风来自低纬度的海洋,带着丰沛的水汽,在东亚上空,水汽凝结成雨滴降落。这一过程在中国主要发生在夏季和秋季,六七月份正是高峰期,也就是说,改革开放后的高考,基本都处在夏季季风制霸东亚的月份。在这些月份里,碰到一场雨也不是什么偶然事件。

  高考为什么要在六月?

  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由于时间紧迫,第一次高考发生在冬天。此后的高考,基本都发生在六七月份。其他季节几乎没有高考,六七月份气温较高,确实不大利于考生的发挥,那么为什么几乎就没有其他季节高考的案例呢?

  其实,六七月份高考也有过替代方案,那就是春季高考。春季高考一般于每年一月考试,二月录取,三月入学。但是这一方案并没有在试点后走向成熟,反而被各地陆续取消。究其原因,各高校在秋季就能招到合适的学生,而且增加一季录取会给学校管理增加很多额外成本。各高中也不愿意为额外的一次高考试点分出资源进行特别的准备。因此春季高考打娘胎起就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没有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参加春季高考录取。后来北京、安徽、内蒙古等地春季高考试点取消,只有少数地区仍在实行春季高考。

  也就是说,高校秋季的统一招生是高考时间的一大限制因素。在这一限制因素下,高考放在夏天再合适不过,若是放在八月,则录取等工作较为仓促,只有六月和七月较为合适。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考生和家长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来源:中国消防微博

  另外,中国吉林网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下午开考前应提前安排路线,提前离开,留出足够的时间前往考场,特别是途径这些积水点,要格外留心。

  长春市城区19处严重积水位置

  1.人民大街东北师大门前

  2.铁北二路与凯旋路口

  3.同志街新华副食门前

  4.同志街规划院门前

  5.人民大街省人大

  6.吉林大路和顺四条

  7.吉林大路与民丰大街交会

  8.长春大街(亚泰大街与大马路之间)

  9.解放大路永吉街口

  10.安达街与南昌路交会处

  11.湖西路外贸车队门前

  12.红旗街西三胡同远方超市门前

  13.光机8号小区

  14.伪满皇宫与陕西路口

  15.上海路与光复路

  16.乐群街与荣光路交会

  17.四通路桥下

  18.辽阳街与春郊路北侧

  19.正阳街(皓月大路至长春公园路段)

  长春市城区37处较严重积水位置

  1.亚泰大街君子兰公园门前

  2.西安大路安达街口

  3.普阳街远方超市门前

  4.人民大街百货大楼门前

  5.解放大路与天宝街交会

  6.青年路柳影路交会

  7.人民大街东中华路交会

  8.台北大街与亚泰大街交会

  9.吉林大路与文波胡同交会

  10.红旗街与宽平大路交会

  11.亚泰大街二道街口

  12.亚泰大街103公交站点

  13.自由大路与岳阳街交会

  14.景阳大路与洛阳街交会

  15.春城大街与皓月大路交会

  16.长春大学天桥下

  17.自由大路二道区法院门前

  18.吉林大路与福安街交会

  19.吉林大路与东盛大街交会

  20.红旗街与同德路交会

  21.新民大街老干部活动中心

  22.百汇街省人大信访局门前

  23.明水路应化小桥

  24.同德路红旗东二胡同口

  25.建昌街与湖西路交会

  26.桃源路十四中门前

  27.东三马路燕春胡同口

  28.平阳街南关区医院门前

  29.平泉路大经路交会

  30.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对面)

  31.同兴路(民丰大街—东盛大街)

  32.东环城路惠工路铁道口

  33.乐群街与同兴路交会

  34.四通路福安街交会

  35.柳影路钢管厂门前

  36.锦西路正阳街交会

  37.崇文胡同春阳街交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栾喜良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