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3000所高校,怎样选择才能“有的放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95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将近3000所高校,怎样选择才能“有的放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95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将近3000所高校,怎样选择才能“有的放矢”

2019-06-11 17: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高考结束了,但是,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而言,依旧难以轻松。毕竟,未来,你能够考取一个怎样的分数,这样的分数能够让你在哪所高校就读,这都是一个问题。

  目前,中国有将近3000所高校,如何在林林总总的各色高校中,找到你心仪的那一个,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从数量上说,想要全面了解这3000所高校,有很大的困难,但是,这其中,也有一些小窍门,能够帮助你在选择高校的时候“有的放矢”。

  高校选择,首先要考虑你未来想在哪里生活和工作

  有这样一个统计,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工作地点都会在就读大学所在城市以及户口所在城市。也就是说,未来,你选择了哪所大学,就会有很大的几率在你大学所在的那座城市工作和生活。

  如果想到了这一点,那你的大学选取就相对容易一些了。你比较心仪哪一座城市?你未来更希望在哪一座城市发展?几乎每一位同学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你确定了自己未来生活和工作的城市之后,你的大学选取是不是就相对比较容易了?我们国家,每一个省都会有几十个或者十几所高校,相对于3000所大学,你在几十个或者十几所高校中进行选择,这是不是容易很多?

  当然,在某一省份选择高校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有一定的技巧。例如,你未来想在长三角这一地区工作和生活,那么,你就可以围绕着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这些城市或者省份去重点选择。如果你的分数没有达到类似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这一类985院校的分数,那么,你是不是可以尝试寻找这些城市或者省份中,专业排名比较靠前,有一定专业特色,但并非是985、211一类院校作为备选?

  选定城市,你就可以避免大海捞针式的筛选高校,让自己的目标院校更为清晰。

  了解高校,你一定要去学校的官方网站仔细阅读

  如果你选定了自己未来想生活的地域,也锁定了这一地域的一些院校。那么,你怎么了解这些高校?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借助于网络。

  同学们可以登录你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在这里,强调一下,一定要登录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因为,学校的官方网站的信息才是最权威和准确的。

  几乎所有高校自己的官方网站都会有学校校史简介这一栏目。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高校,好多都经历过合并,一些高校合并之后名字也进行了更改。这样一来,一些高校,你仅仅看它的名字,是没有办法判断这些学校到底教学质量如何,哪些是它的优势学科。

  之所以要看这所学校的历史简介,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你心仪的目标院校。例如,在浙江省,有这样一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如果你查阅这所高校的校史就会发现,浙江理工大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科院校,其前身是蚕学馆,后来在1964年改名为浙江丝绸工学院,再后来,经过几次合并,才成为了如今的浙江理工大学。

  有了这样的历史背景,你就可以清楚地知道,浙江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肯定会与“蚕”相关联,也就是这所学校的纺织专业一定是其优势学科。当然,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浙江理工大学的机械工程等典型理工科专业,也都非常不错。

  同样的例子,青岛科技大学,这所大学不是985,也不是211,名字看起来也很普通,毕竟工业大学、科技大学、工程大学几乎每个省都有。那么这所学校值得报考吗?你看一下人家的校史就知道了。

  你会发现在这所学校的历史上,一直离不开两个词,一个是“橡胶”,另一个是“化工”,就此我们可以大致推断这所学校最具竞争力的两个优势专业。事实也确实如此,青岛科技大学的橡胶学专业是全国第一名,化工专业排名全国前20名左右,是全国化工专业排名前20的学校里面唯一一所非“211工程”大学。

  看博士点、硕士点,了解学校的优势专业

  在很多高校的官方网站上,都会有学科建设这一栏目。这个栏目同样也对你了解一所高校有很大的帮助。在这个栏目中,你会了解到,一所高校,有没有博士点、硕士点,如果有,是哪些专业的博士点、硕士点。从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数量和学位授予的专业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侧重的优势专业。

  客观说,有硕士点的专业,说明学校比较重视,而有博士点的专业一定是这所学校最好的、重中之重的专业。

  同样,以浙江理工大学为例,在这所高校的官方网站上,你会清楚地看到,它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工学,三个专业分别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这也恰恰与这所高校的发展史相吻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像李昊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