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个专业,你怎样选择才能不“挑花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896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几千个专业,你怎样选择才能不“挑花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2896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几千个专业,你怎样选择才能不“挑花眼”

2019-06-12 15: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的高校有将近三千所,每一所高校的招生专业,更是林林总总。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高校的招生专业足有八千多个。每当我们的高考考生拿到《报考指南》的时候,就会被那数以千计的各色专业弄得晕头转向。这些专业,往往叫法非常接近,很多时候仅仅一字之差。

  在如此繁多的专业中,怎样能不“挑花眼”,选择到适合你的那一个,这个问题一点都不简单。

  建议你去网上做职业测评,看看你更适合做哪些工作

  我们选择专业,实际上就是为自己的未来选择就业方向。但是,究竟适合做哪些工作,恐怕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清楚的。在这里,我们建议所有高三毕业的考生,可以上网,搜索一种叫做“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评”的软件,用这个软件做一个测试,看一看你究竟比较适合做哪种工作,自己好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仅仅为了不牺牲分数而没有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那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你将会很“难受”。同时,一些专业,也不是喜欢就一定能够学好,所以,一定要对这些专业做到充分了解。举例说明,例如当下一个很热门的专业——会计。如果你选择学习这门专业,那么数学成绩一定要好,否则,在未来的学习中你会感到很吃力。再比如,你是一个比较内向,不太擅言辞的人,如果在大学期间选择了一个师范类院校的师范类专业就读,或就读于汉语、语言、文学等专业,那未来表达能力的不足便是阻碍学习的一大障碍。

  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建议在网上做一个职业倾向测评,好做到心中有数。

  各种专业纷纷扰扰,但总归逃不出13个一级学科

  很多高校,在招生指南上会罗列出各种各样的专业,甚至一些专业你只看名字,几乎不明白未来要学些什么,未来能够进入到哪种工作岗位。

  其实,我们没必要把问题复杂化。要知道,目前高校招生中,一共设立13个一级学科,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样子的专业,他们都会是这13个学科门类中一个。看一下《高考报考指南》,其中很明确地把所有专业分为十三个学科门类,分别是: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请注意,每一个学科门类都有专门的学科门类代码,前面的数字便是这十三个学科门类的代码,上哪个学科门类的专业,毕业后就授予相应的学位。

  如果再把这13个学科门类重新划分一下的话,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社会人文学科类,一类是自然科学学科。自然科学学科主要包括理、工、农、医四个一级学科,其余一级学科基本上都可以划分到社会人文学科类。

  就目前考生比例看,理科考生是最多的,专业也相对比较繁杂。所以,如果选择的是自然科学学科类专业,就一定要多注意《高考报考指南》的上册,那里面会有很多关于某一专业所学课程的简介,通过这些简介,基本就可以判断出这一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了。

  拿土木工程专业举个例子,这个专业是理学专业下面的一个二级学科。好多学校会将土木工程再细划分,例如桥梁与隧道工程、城市暖通工程等等。如果仔细查阅这些专业到底在大学期间学习哪些课程,你就会明白,其实不管怎样细分二级学科专业,他们在大学期间的课程是大体相近的。

  如果一个热门专业你无法就读,可以考虑“曲线救国”

  最近几年,一些专业确实“热度”太高,例如会计专业、医学专业等。当确定要报考某学校心仪的专业后,可以再去查找该院校下与心仪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作为候补选项。因为有的时候,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会很高,而与他相近的专业,却要比这一热门专业分数低一些。
  举例说明一下,例如金融学与经济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这些专业在所学的课程上是不分家的,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在能否被热门专业录取并不清楚的情况下,可以作为最佳选择,避免进入不喜欢的专业后产生厌学行为。

  此外,你还可以去了解想报考大学的某一个专业在本科阶段所学习的专业课。如果有其他专业和它的专业课差不多,那么这两个专业其实是有极大的相关性的,可以选择“曲线救国”,实现自己进入心仪大学的梦想。

  看名字就知道资深特点的高校,其相关专业也是不错选择

  中国的高校林林总总,很多高校看名字很难知道他的优势专业是什么。当然也有一些是例外,有那么一部分高校,是将自己学校的特点直接放到名字上的,例如某某政法大学、某某电力大学、某某交通大学、某某铁道大学、某某邮电大学、某某电子科技大学等等,都属于这样的学校,直接通过这些名字便能知道学校最好的专业是什么。那么这样的学校除了最好的专业,其他专业是否值得报考呢?肯定值得报考,尤其是与大学名字里包含的专业相关的专业。

  再举几个例子,先看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这是一所211学校,录取分数一直很高。这所高校的优势专业就是外语,几乎所有的语言类专业,在全国高校的排名处于领先地位。如果你想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小语种,可能分数要求就会很高。但是,这个学校有没有其他的不错的专业呢?如果你深入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后就会知道,它又被称为中国外交家的摇篮。那么,与外交领域相关的专业,是不是也应该不错呢?事实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外交学是很不错的。同样,大连海事大学,看名字就知道,这所大学的海事专业一定很厉害,但是,与海事相关的国际法,海商法,同样值得关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于洋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