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师范大学教师魏健:从事教育事业给人们改变人生的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96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师范大学教师魏健:从事教育事业给人们改变人生的力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896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助人为乐”

长春师范大学教师魏健:从事教育事业给人们改变人生的力量

2019-06-12 22: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从事教育事业,给人们改变人生的力量。”这是魏健硕士毕业后,走上了梦想的三尺讲台,郑重地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图片1.jpg

  自身经历

  坚信“人的强大离不开教育的滋养”

  1980年,魏健出生在吉林省松原市一个偏远的小村庄,他是家里的第六个孩子。从小亲历父辈的艰辛劳作、家庭的困苦,立志要改变自己和家族命运。十年寒窗苦读,历经千军万马闯过独木桥,魏健考入吉林农业大学,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积极备考研究生。

  魏健是个热心肠的人,大学四年里,他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帮助了许多家庭贫困的同学。由于英语成绩突出,他还在大学读书时就成为当时全校本科生非英语专业的“英语专八第一人”,他也凭借自己英语方面的优势、利用休息的时间为同学们辅导功课,其中有几名同学就是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从当家教时一个学生都没有到被家长们争相聘请,从省吃俭用到能自己赚取学费、生活费并资助他人,从平凡的农村子弟到把握自己人生轨迹的强者,魏健深刻认识到,人的发展与强大离不开教育的滋养,优秀的教育能够引导人走向自我完善,给予人改变人生的力量,这成为了他投身教育行业的初衷。

图片2.jpg

  为师之路

  让这个贫困山区的孩子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

  2002年,魏健顺利考入研究生,因为从上大学起便从事家教行业,在改善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他验证自己教学方法的试验田,为了全情投入,当年魏健便创办了2020教育集团。随后,他继续一边读研一边做家教。毕业后,从事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成为长春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

  刚参加工作,收入微薄,可热心的魏健依然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于天增,一位来自甘肃偏远山区的孩子,魏健不仅担负了他大学四年的学费,还在严冬时节为他送去棉衣棉鞋,让这个贫困山区的孩子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刘伟,魏健班级里的“差学生”,家境困难却贪玩厌学,大学期间挂科十余科,面临拿不到毕业证的窘境,但魏健并没有放弃他,而是全力帮他补习功课,通过共同努力,刘伟不仅顺利毕业,还考上了研究生;读研的几年,魏健让他在自己家里免费居住,帮他省下不少生活费。如今硕士毕业的刘伟已经成为一名公务员。在他心里,无论身在何方,自己都不会忘记魏老师对自己的付出,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帮助自己改变了人生轨迹。

图片3.jpg

  公益讲座百余场

      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的深造和就业平台

  “有情怀、有担当”是魏健独特的个人魅力。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他没有忘记饮水思源,要勇担社会责任,回馈生养自己的黑土地。他多次免费为家乡长岭县的学生们提供学业扶持,在物质上资助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孩子。

  自2013年以来,魏健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教育活动,举办千人以上大型公益讲座百余场,免费提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2000余人次,减免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的学费和培训费300余万元;为2000余名大学生解决就业,并持续为大学生提供广阔的深造和就业平台。同时,他多次受邀回母校开展经验分享,激励青年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勤圆梦。自2015年开始,魏健在吉林省各高校及中小学校设立教育专项基金累计40余万元。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魏健团队成功举办数十次海外游学研学及“城乡交换生”活动。为把教育福祉遍布吉林、把知识精华回馈给黑土,魏健加入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农业学科带头人等百余名高学历、高学术造诣组成的师资队伍,先后为吉林省40000余名职业农民开展涉农类教育培训。

  魏健常说:“教育给人以改变人生的力量。”如今取得的成绩,还源于他勤奋努力之上的那份教育理念。不失本色、不忘初心,魏健表示,这一生将奉献给教育这项造福民生的事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