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选专业还是首选院校?这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75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选专业还是首选院校?这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8975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首选专业还是首选院校?这个问题应该区别对待

2019-06-13 16: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考志愿填报,一直困扰着很多考生的问题是,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是应该首选心仪专业,还是首选心仪高校。换而言之,在自己的分数还不足以支撑自己既想上个好高校、又能挑个好专业的前提下,专业和高校到底哪一个才应该是首选?
  其实,这样的问题每一年高考报志愿时都能遇到,同样,这也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难以绕开的话题,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针对这样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概而论。显然,一味地追求好院校就读而忽略所学专业,或者一味地追求好专业,而放弃去更高层次学府读书机会,这都是不明智的。
  如果你所学专业属于自然科学学科,建议你注意所选专业的高校专业排名
  中国的大学一共有13个学科,分别是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艺术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军事学。不管你选什么专业,再偏门也逃不出这十三个学科。
  这十三个学科又可以分为自然科学学科和社会人文学科,理、工、农、医属于自然科学学科,其余属于社会人文学科。其中,自然科学学科更多的是与科学研究打交道,而社会人文学科则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更加注重人的实践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
  自然科学学科,也要细致划分一下,理、工、农三科与医又不太一样。前三个学科,比较讲究专业对口,也就是说,好多同学,大学期间如果是学习理、工、农三个学科的专业,毕业之后,基本上就会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为什么说选择理、工、农三个学科相关专业的同学,一定要着重看你所选择专业的高校专业排名?原因很简单,你所选择专业排名越靠前的那个学校,就证明他的科学实践实力是相对比较强的,科研能力也是相对好的。换而言之,你在那所高校就读的话,就会学到一些更加高精尖的内容。
  举例说明,比如你是学土木工程的,你可以简单地把这个专业理解成未来你需要设计图纸,负责楼宇建设。现在给你两个选择,一是让你就读于一所土木工程专业方面科研能力很强,但学校整体实力一般的高校,这所高校可以教给你设计出20层楼的方法;另外一个是一所比较著名的学校,但土木工程专业实力一般,学校只能教给你设计10层楼的方法,你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所高校?
  很简单,你一定会比较倾向于第一所学校。同样道理,如果有一些好的用人单位来招聘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他们也一样会更倾向于第一所大学的毕业生。
  这就是我们所说,如果你未来想从事理、工、农学科的专业学习,那你一定要先看看你心仪专业的全国排名。
  至于医学,又与前面三个专业学科不太一样,医学很讲地域性。举例说明,比如咱们的吉林大学医学院,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都是毕业于吉林大学。
  如果你所学专业属于社会人文学科,建议你尽量选择层次更高的高校就读
  相对于自然科学学科,社会人文学科未来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从过往经验说,如果你未来选择社会人文学科专业学习,那么你最好要选择知名度相对较高的一些高校。
  举例说明,比如未来你想学习历史专业,我相信,不管你在北京大学还是普通大学,你学到的知识点都是一样的,1860年爆发鸦片战争,你在北大学的是这样,在普通大学也是一样。那问题就来了,北大的历史系与普通大学的历史系,各种区别,十分明显。
  同样,假设你学习中文,我也相信,一个普通大学的中文学生写出的文章,不一定就比北大的中文系学生写的差。但是,你的文章将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被传播?阅读你这篇文章的读者群又是怎样的一种人群?这个中的差别,同样我们不用回避。
  此外,如果你选择社会人文类学科的专业学习,在选择高校的时候还有另外一点必须要注意,那就是你所选择高校的各种社科活动是否足够多,学校的各类社团活动是否足够活跃。毕竟,你选择的专业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多参加社团活动,能够帮助你多了解社会,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融入团队,更加善于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这些,对于你未来就业都很有帮助。
  如果你励志继续深造考研,建议你尽量选择学风更好的高校就读
  当然,未来如果你有更高的追求,你希望在未来四年中能够继续努力学习,未来考取更高的学历,那你的选择就又该另当别论了。
  未来,如果你希望能够考研究生继续深造,那建议在挑选高校的时候,专业与院校的排名这些都可以暂时放在第二位,你首先应该考虑你目标院校的学风是不是很浓厚。毕竟,未来四年,你要在这里好好学习,学习环境则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你选择的高校,最好是你所选择的考研专业,在本校就有这一专业的研究生点。毕竟,相对于考取外校研究生,考取本校研究生要相对“容易一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