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吉林样本”】养猪养出新高度?“AI养猪”布局吉林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1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质量发展“吉林样本”】养猪养出新高度?“AI养猪”布局吉林的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13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吉林样本”】养猪养出新高度?“AI养猪”布局吉林的背后

2019-06-19 13: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写在前面:惟改革者进,惟发展者强,惟高质量发展者胜。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当下,身处全面振兴关键期的吉林,新气象不断涌现,为寻找吉林大地上的强引擎、新动能……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吉林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观察系列报道,寻找高质量发展“吉林样本”。

  养猪这行业似乎有某种“魔力”,总是能吸引着中国互联大佬们争前恐后地参与其中。数一数,最近几年科技与电商巨头争相加码养殖业,网易、阿里、京东等更是养出了新高度!

  近来,京东的AI猪肉更是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最重要的是吸引了大批吉林粉丝。

  大佬养猪跟吉林有啥关系?19日,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事跟吉林关系很大……

  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孕育于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来赋能更多的传统行业,一直就是个风口。

  2018年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旗下的京东数字科技发布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

  彼时,“京东农牧”的到来,备受外界关注。毕竟此前的对手,阿里云ET农业大脑已应用于生猪养殖、苹果及甜瓜种植。

  在外界等待中,“6·18”前夕,京东宣布了大消息,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农牧首批AI猪肉正式面市,同时全国首个京东智能猪场在吉林亮相。

  同时布局吉林,还牵出了合作方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据京东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被聚焦的“AI猪肉”来自抚松县“吉神黑猪”北山养殖基地,被称为首批AI养殖基地。

  那么问题来了,科技味十足的来自吉林的AI猪肉,承载了多少科技概念?与传统养猪有何不同?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得知,两个养殖园区、100多栋山黑猪猪舍中,均部署了基于AI、IoT和SaaS技术的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其中包含神农大脑、神农物联网设备、神农系统的相关系统和硬件设备。

猪1.png

猪2.png

AI猪的诞生

  与传统猪舍“脏乱差”的环境不同,猪舍内遍布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所独创的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先进设备,它们在巡检、监控、饲喂、环控四大场景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致力于为猪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神农大脑对收集到的猪场环境参数进行统一管理和智能分析,之后通过智能风机、智能增氧机、智能湿度调节器等智能化设备进行调节,保证养猪场温度、湿度、空气维持在适合生猪健康生长的最佳状态。

  同时,在日常饲养方面,以猪只统计和称重为例,人用肉眼数猪的效率很低且准确度不高,给猪称重更是费时又费力的工作。利用京东农牧独创的3D专用农业级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以及每头猪有多重,整个过程只有几秒,点数准确率为100%,测重的误差可以控制在3%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猪舍中的24小时生活管家——养殖巡检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管理员进行“白加黑”式的巡逻监测,精准捕捉每一头猪的相关数据,比如为猪测量体温、观察猪的进食量变化,比人工巡检更精确,同时减少很多人力成本。如果检测到某只猪出现进食异常或其他异常表现,可以利用“猪脸识别”算法快速关联它的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状况等,通过神农大脑分析,在第一时间找到异常原因并通知饲养员对症下药,或通过“24小时营养师”为其更改喂饲标准。

猪5.png

智能监控

  实时监测、精准饲喂、智能环控等日常功能,都在猪舍内有条不紊地运转中,保证了AI猪们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饲养环境中健康成长。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数科率先将“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声纹采集的设备,能够识别并分析猪的叫声和咳嗽声,结合猪的运动量、采食量、体温等数据,对猪进行疾病检测,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疫病预警,汇报给猪场的兽医或饲养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进一步扩散,被称之为“24小时兽医”,这项技术也即将在实际场景中应用。

  养猪养出新高度,吉林新引力因何而来?

  京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是京东数科助力农牧产业数字化的突出落地成果,成果的背后体现了数字科技助力供给侧、推进消费侧、创造新增长所做的努力。

  同时,与实体产业共建,在开放与共建的基础上,通过聚合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不断发掘数据价值,以数据技术服务农牧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帮助农牧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并为整个产业创造新的增长曲线、重塑产业增长方式。

  而在专家看来,电商大佬“AI养猪”在吉林开启,与吉林畜牧业优势有关。

  吉林省统计局一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40.4亿元,同比增长2.3%,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畜牧业对农业生产贡献突出。一季度,畜牧业实现增加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3.1%,占农林牧渔业的比重达到91.3%,支撑作用明显。牛、羊、家禽出栏量分别增长4.4%、3.3%、1.8%。

  “吉林养殖业潜力很大,环境好、资源丰富。”吉林省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告诉中国吉林网,为建设现代畜牧业三大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吉林省全力推进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国内电商落子吉林,恰恰说明吉林优势,智慧养殖业的到来,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图片由京东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