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评选建国70周年百首优秀歌曲 长影《我的祖国》等4首电影歌曲入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901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宣部评选建国70周年百首优秀歌曲 长影《我的祖国》等4首电影歌曲入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901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宣部评选建国70周年百首优秀歌曲 长影《我的祖国》等4首电影歌曲入选

2019-06-19 16: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近日,中宣部公布了由专家遴选的100首优秀歌曲名单。其中,出自长影经典影片的《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让我们荡起双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四首电影歌曲入选。这些歌曲凝聚着时代精神和长影人的红色艺术创作基因,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至今传唱不衰。

  歌唱时代精神,奏响时代强音。此次入选建国70周年百首优秀歌曲名单的《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让我们荡起双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四首电影歌曲,分别出自长影于上世纪50、60年代创作拍摄的经典影片《上甘岭》《英雄儿女》《祖国的花朵》和《冰山上的来客》。这些影片为几代观众所耳熟能详,“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等旋律鲜明、歌词朗朗上口的电影插曲更是随着影片的上映传遍大江南北,感动并激励着几代中国人,在大家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至今仍在不同场合被广泛传唱。

  《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均由词作家乔羽先生、曲作家刘炽先生联袂创作。《英雄赞歌》的曲子同样出自刘炽之手,词作者则是诗人、学者公木先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由电影音乐作曲家雷振邦先生根据塔吉克族民歌改编而成。《让我们荡起双桨》作为新中国最受儿童喜爱的歌曲之一,是曲作者刘炽在颐和园昆明湖的小船上,边看剧组的孩子们嬉戏边琢磨出的旋律,只用半个多小时就谱好了曲子。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冰山上的来客》中总共出现了6次,雷振邦在创作过程中亲自到新疆雪山哨所收集素材,与雪崩堪堪擦肩而过,惊险万分。每一段旋律、每一句歌词,都凝结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智慧、心血与付出,饱含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洋溢着热爱家乡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热爱美好生活的积极态度。

  从老一辈长影电影艺术家到新时期的长影人,为时代精神而作,为时代旋律而歌,是长影电影工作者始终不变的创作追求。去年,长影电影《守边人》主题歌《因为有你》,入选了中宣部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意味深长的旋律,细腻动人的歌词,唱出了对祖国的依恋和深情,唱出了对默默奉献的平凡人生的崇高敬意,触动了很多听众的心灵,激励着人们坚定信仰并为之奋斗,齐心协心谱写祖国明天华丽的乐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