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苏宁48亿入主家乐福中国  后者曾败走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45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苏宁48亿入主家乐福中国  后者曾败走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45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苏宁48亿入主家乐福中国  后者曾败走长春

2019-06-24 2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乐福中国的新东家,来了!

  6月23日晚,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一笔收购也牵出外界之问,曾经巨头家乐福败走中国,苏宁又为何接手?

图片1.png

微博截图

  “零售之王”折戟

  家乐福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一点都陌生。其成立于1959年,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

  1995年,家乐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它的到来,成为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

  凭借成熟业态模式,家乐福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门店数量就突破了百家,备受业内关注。

  “东西多,品种全,刚开业的时候,家乐福在中国确实火,尤其是到了酬宾日人山人海,我还记得当年到外地出差,抽空都要去家乐福逛逛。”长春市民吴先生说,2000年时候本地还有没有家乐福。

  坐拥市场红利的家乐福中国,着实过上了好日子。

  但美好的时光,没有一直延续。

  从2009年开始,家乐福中国的业绩开始下滑。先是门店数量被大润发超越,转年销售额又被沃尔玛超越。到了2016年,家乐福的单店业绩从2009年的2.35亿元滑落至2016年的1.58亿元。2017年,家乐福中国业绩下滑了5%,是家乐福全球业绩表现最差的市场。

  接下来时间,业绩也始终不见好转。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利润亏4.12亿元,净利润则亏5.78亿元。

  换句话说,家乐福中国的账面净资产已为负。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按照公告解释,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为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的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水土不服败走长春

  事实上,家乐福败走中国市场早有前奏。

  其实在2010年左右,关于家乐福中国的传闻就频现。其中,既有“被收购”,也有“被退市”。

  只不过,每一次发现市场异样,官方都会出来辟辟谣。

  不过,这种短暂的风平浪静,等来却是更大的风暴。

  “青岛、福建、合肥……大概在2015年左右,家乐福在中国关店数量达30家,到了2017年突破40家。”曾在家乐福工作的姜先生说,这里也包括长春。

  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位于长春市亚泰大街上的家乐福超市正在“撤柜”,部分货架已经空空如也。这是继家乐福春城店、新民店陆续关闭之后,家乐福长春最后一家门店闭店。

  中国吉林网梳理发现,2007年11月,位于亚泰大街的家乐福超市开张营业;随后又于2008年11月选址绿园区,家乐福春城店开门迎客;家乐福新民店于2010年1月5日开业。但生命力都不是“很顽强”。春城店仅经营了两年零三个月,于2010年2月关闭;新民广场店也在2014年2月闭店。

  家乐福当年败走长春,业内给总结几个溃败标签。其中,水土不服、经营不善、管理落后,成本过高、网购冲击等成了主因。

  苏宁为啥看上家乐福?

  48亿,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这是继今年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零售资源发起猛攻。

图片2.png

公告截图

  外界为此也有一种声音,苏宁已经收购了万达,为什么还要重金收购它?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作为线上企业,苏宁其实是想加大线下零售网络布局,全场景、全品类布局需要入口。”电商观察人士冯明涛认为,家乐福中国在快消行业还是有资源导入的,苏宁也是恰恰看重了这一点,毕竟苏宁小店已经成为一项重要业务。

  从布局来看,当前苏宁小店的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这些门店的选址除了一些大街小巷的重要流量入口,更锁定了各类消费场景,包括学校、医院、政府机关、产业园区、运营商店、公寓、酒店、TOP企业、银行等。

  “苏宁现在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需要很多线下门店来承载,虽然开了一些点,但速度还是不够快。”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告诉中国吉林网,收购家乐福中国后,一定会加速改造,打造成苏宁风格的店面,完成更大规模的零售布局,这就是目的。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获悉,2017年12月19日,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就宣布了苏宁未来三年将开出2万家互联网门店和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目标。

  而目前家乐福中国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

  需与求,确有交集。

  “除了自身布局外看,更重要还有市场占有率,快消零售领域,苏宁叫‘智慧零售’、阿里叫‘新零售’、京东叫‘无界零售’,其实都是线上线下协同,谁也不愿意落后。”丁道师表示,不出意外快消零售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