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省自然资源系统厅局长联系“直通车”如何解决“三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8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省自然资源系统厅局长联系“直通车”如何解决“三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908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吉网观察】省自然资源系统厅局长联系“直通车”如何解决“三跑”?

2019-06-29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1.png

  “有了‘直通车’,困扰我们的‘三跑’没啦!”6月26日,白山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郭健刚连连点赞。

  他说的“直通车”,是吉林省自然资源系统厅局长联系“直通车”。

  这个“直通车”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6月26日,中国吉林网来到吉林省自然资源厅一探究竟。

  “直通车”办公点,就设在省自然资源厅九楼的一间会议室,一排办公桌椅和对面墙上的LED大屏就是全部了。

  “主要是利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视频会议网络,进行厅长局长‘一对一’的视频沟通。”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介绍说。

  “直通车”是4月22日启动的,确定每星期一早8时开始。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这个时间要比正常上班时间早半个小时。“由于市州局领导每周一有可能还要参加所在市州的相关会议,为了确保他们的参会,就把时间提前了。”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解释。

02.png

  视频直通期间,厅局长全程参加。

  省自然资源厅每周安排一名厅领导,参加与市(州)局长视频通话,实行接办负责制,负责受理、解决、反馈全过程。

  大概流程就是,对上一周基层提出的问题和需帮助解决事项逐一答复,并对本周有关问题和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对反馈事项,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与市(州)局长进行视频联系,对基层所提问题进行答复反馈。

  对新报事项,由厅领导与市(州)局长直接沟通受领问题,并明确主办处室。

  同时,明确市(州)与县(市、区)局两级也相应建立局长“直通车”制度。每周四下午,各市(州)局收集调度属地范围内的问题事项,能解决的即时解决,难以解决的作为下一周厅局长沟通事项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什么样的问题可以拿到“直通车”上来沟通?

  “直通车”聚焦四类重点问题:

  聚焦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省委省政府要求的“三抓”“三早”项目、地方招商引资项目等征地报批前期组卷和制约审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聚焦政策咨询,政府机构改革后,要对国家和省出台的自然资源管理有关政策文件、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举措进行解读; 

  聚焦民生实事,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民生工程,以及不动产登记、“无籍房”、地质灾害防治等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事项的诉求愿望进行解答;

  聚焦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事项,收集地方在规划调整、用地计划、项目安排、土地指标调剂交易等方面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

  基层反映上来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对省自然资源厅职责范围内的复杂问题,采取集体会诊、集体攻关方式,由厅领导组织有关处室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并将办结情况及时报厅主要领导审定,确保反馈质量。

  对需要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自然资源部请示支持事项,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解决意见建议,及时提请上级部门研究解决。

  同时,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每周听取问题办理汇总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厅长办公会每月专门听取“直通车”情况汇报,有关领导和处室对未解决的问题说明情况,并重新提出解决方案。对不能即时解决的,及时反馈基层,明确答复时限,并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实施销号管理。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实行清单销号制管理,建立“直通车”问题台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及时“清零”。

  “直通车”解决了什么?

  中国吉林网采访中了解到,“直通车”解决了两类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不满意的问题。市县层面反映现在存在上面新出台的政策不会用、上下沟通对接不顺畅、上下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二是基层负担过重问题。现在会议文件多,“三跑”问题也很多突出,即“长跑”(白山、白城等地区到省里开会、办事,往返路上就要一天时间)、“白跑”(有时基层到厅里办事,厅领导和处室同志出差、开会,就可能白跑一趟)、“来回跑”(办件手续不完备,需要回到当地重新补充完善),浪费了大量时间。

  “直通车”开通以后,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往一些需要报文请示的问题,都通过“直通车”沟通解决,以往需要当面请示汇报的,也都通过“直通车”面对面与厅领导、处室负责同志对接解决,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基层获得感。

  同时,开通“直通车”,面对面与基层对接,直面矛盾、直面问题,特别是在研究解决过程中,实行跟踪督查督办,作为检验干部、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倒逼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解决问题。

  自4月22日“直通车”开通以来,共进行视频通话10次,受理问题24个。其中,项目建设类7个、违法用地类3个、政策咨询类6个、资金申请类3个、机构改革类3个、队伍建设类2个。已反馈问题20个。目前,已解决和答复问题15个,正在与上级沟通汇报的2个,需要等待政策支持的3个。

  省自然资源厅为基层解决了一些涉及土地审批、矿业权管理、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基层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